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點我購買※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點我購買※


突破性的新觀念,揭露我們日常消費的用水量與造成的危害。

  煮一杯咖啡要用掉多少水?
  這答案可能會讓你嚇一跳:140公升!
  這是你早上煮咖啡的豆子在種植、生產、包裝、運送的過程中實際用掉的水量。
  你中午吃的漢堡要2400公升,你喜歡的那條牛仔褲更不得了,要耗去11,000公升。
  事實上,從食品到服飾到電腦,我們購買的所有商品,全部都包含用水成本,只不過是以「虛擬水」的形式存在;而「虛擬水」這個概念正是本書作者、二○○八年斯德哥爾摩水獎得主湯尼.艾倫讓水危機的嚴重性變得通俗易懂的方式。
  地球的含水量97.5 %為海水,淡水只佔2.5%,而淡水中可供使用的更僅占其中的0.1%。
  人類要如何因應「水」這項地球最寶貴的資源正面臨的威脅?
  本書突顯出現代人生活方式對水資源的真實影響,指出你我及各國政府該如何發揮重要的力量,以對地球更友善的方式管理水資源運用。艾倫將他提出的問題從個人擴大到全世界,從而考慮到跨境水資源共同管理的難度、提高虛擬水意識的挑戰、人口增長的影響以及解決方案如何才能提出以農民為主的解決方案。
  這些舉足輕重的問題在作者巧筆搭配圖表下,內容既充實詳盡又饒富趣味。
作者簡介
湯尼.艾倫 Tony Allan
  英國地理學家,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名譽教授,現為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地理學教授。
  湯尼.艾倫公認為探討水議題的世界權威,也是為水資源永續發展請命的領導健將。二○○八年,以提出革命性的「虛擬水」概念獲頒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表彰他對促進世界了解水議題的創新貢獻。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認識人類與水的關係
第二章 表面之下:聰明用水指南
第三章 糧豐水足報酬佳:工業國家的用水與農業補貼
第四章 大而美:金磚五國如何拯救世界
第五章 勉強求生:開發中國家的不同經驗
第六章 滴水不漏:虛擬水貿易與人類浮沉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