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

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點我購買※

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點我購買※
心,不需要言語。
受傷也好、寂寞也好;孤獨也好、害怕也好,
即便整個世界的風雨呼嘯而至,
我們還在這裡,一起承受,一起渡過——
  一切的開端,是始於一本「令他無法忘懷的書」——
  那是一本結局令人悵惋,卻又眷戀不已的書。
  這世上是否還有人和我一樣,因為那個結局,直至今日,仍在心底留著淡淡的遺憾?
  懷抱著如此心情,我打開電腦,在浩瀚無邊的網路世界裡探尋;
  接著,在名為「雨樹之國」的小小部落格裡,我邂逅了她扣人心弦的文字。
  而後,透過電子郵件的往返,我和她逐漸拉近了距離。
  在我們之間,既有著極其相似的共通興趣,但又有微妙的不同與差異。
  我被這樣的她深深打動,興起了無論如何都想見她一面的念頭;
  然而,她卻告訴我,無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相見。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在這樣堅拒碰面的她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得不如此的無聲秘密——。
  今年春天 最清澈動人的純愛物語
  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 有川浩
  暢銷百萬經典名作《圖書館戰爭系列》唯一純戀愛長篇小說

作者簡介
有川浩 Arikawa Hiro
  出身於日本高知縣的新生代女性小說家,被譽為「日本新世代戀愛小說女王」。就讀幼稚園時便喜愛閱讀,例如法布爾的《昆蟲記》、《清秀佳人》等許多不同類型的有趣讀物;中學時閱讀了科幻作家(土反)本祐一的小說《妖精作戰》,深受感動,之後並以這段閱讀經驗為契機,結合自己婚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寫成了大受歡迎的長篇純戀愛小說《雨樹之國》。
  受到《銀河英雄傳說》,以及恩田陸、宮部美幸等作品的影響,有川浩的風格兼具了獨樹一格的科幻元素,以及溫柔動人的愛情分子。二○○六年,她推出以近未來為背景的戀愛故事《圖書館戰爭系列》,大受好評,在日本暢銷達一百五十萬本;此後又陸續推出《自衛隊三部曲》等作品,奠定身為一線作家的地位。
  近年來,有川浩的風格趨於多元化,同時也更加充滿生活化的親切感,包括描寫都會男女淡淡情懷的《阪急電車》、探討家庭親情的《飛特族買個家》、《劇團》等,都大受各界好評,二○一○年更以描述大學生熱血生活的《機械狂人》,以及闡述夫妻情懷的《故事販賣者》兩書,創下同時入圍本屋大賞的輝煌紀錄。
目錄

1. 不能直接碰面的話,至少改成打電話如何?
2. 「……是電梯超重吧。」
3. 為了彌補傷痛,又希望能讓我重拾自信……真的很謝謝你,對我這麼親切又溫柔。
4. 「對不起,看到妳為了我而哭泣,我真的很開心。」
5. 快樂之國
作者後記
編後記



解說
雨過之後,終會天晴
  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有川浩小姐都是一位廣受眾多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而《雨樹之國》所屬的《圖書館戰爭系列》,更是有川浩最膾炙人口,深獲好評的代表作。
  誠如有川浩小姐在《圖書館內亂》中所形容的一樣,《雨樹之國》這本「書中書」的架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聽覺不便女孩的幸福戀愛故事」。而故事的登場人物也很單純,整本書的主要角色,就只有男主角伸行和女主角瞳兩個人,所有的對話和內心戲,也都是環繞著他們兩人在進行。既然如此,那麼這本《雨樹之國》,它的魅力又在哪裡呢?在我看來,它最大的魅力之一,正是在於故事男女主角那充滿機敏又無比真摯的「對話過程」。
  日本著名評論家山本弘曾經說:「有川作品最大的魅力,就是精彩動人的對話。這種對話,就像是在進行『言語的網球賽』一般:猜測著對方的心,將自己的言語化成球擊打出去;原本以為自己打出的是絕妙好球,但當對方回擊時,卻往往是從意想不到的角度擊進場內……這是一場男與女互相用真摯的言語彼此競逐,讓人看了不禁為之手心冒汗的精彩比賽。」在《雨樹之國》中,伸行和瞳因為聽力的差距,所以大部分時間只能透過電子信件來進行對話,但那種對話中所充滿的戲劇性和張力,卻絲毫不遜於任何的戀愛小說。伸行充滿包容卻又無奈的胸懷,瞳自卑卻又渴望尊重的心境,透過這樣的「對話」,全都纖細呈現在讀者的眼前;再加上作者對於兩人內心變化的微妙描述,讓整個故事充滿了「真實感」,彷彿兩人的喜怒哀樂全都歷歷在目一般。日本的讀者們看過這本書之後,也都對於故事中的「真切」感到讚賞不已;有些讀者說:「我並沒有聽力障礙,但我卻能深刻感受到瞳那種無法表達自己的心境。」,也有些讀者說:「像伸這樣懂得關懷的男生,真是令人羨慕的對象!」換句話說,雖然它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它令人感動的地方,卻是在於它的「真實與坦率」。這種真切不做作的表達方式,使得這本書超脫了一般戀愛小說,成為一本撥動無數平凡男女心弦,令人愛不釋手的精彩作品。
  另外,有川浩之所以能夠創造出這麼動人的作品,其實跟一個很大的因素有關,那就是她的家庭背景。有川浩的丈夫是她最忠實的讀者,在《圖書館戰爭系列》的後記中,經常可以看見她提及丈夫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兩人之間的恩愛生活;而這本《雨樹之國》當中,那位胸襟開闊、懂得用愛包容一切的男主角伸行,正是有川老師以自己丈夫為模特兒所寫成的。事實上,正如同《雨樹之國》故事所敘述的那般,作者本人就是在網路上找尋「那本令人難以忘懷的書」時,遇到了現在的丈夫,從而被他獨特的言談所吸引,最後並結為連理的。也就是說,伸行和瞳的故事,其實正是存在於現實世界裡的呢!
  唯有真摯的感情,能夠觸動心弦;就算外面的風雨再猛烈,終有雨過天晴的一刻。就像午後落英繽紛的雨樹般,《雨樹之國》溫暖的情懷,將帶給所有讀者深深的感動與不同的感受。
鄭天恩
內文1


究竟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我突然想要去搜尋那本書?就連我自己也不太曉得。
事後回想起來,我還是不由得認為,也許那就是所謂的命運吧!
大學畢業後,我從關西來到東京工作,如今已經邁入了第三個年頭——或許正是因為多少開始習慣了東京與工作,生活也變得比較行有餘力,所以才會想起那本書吧。
那本書,是我在國中時候曾經讀過的某套輕小說當中的一本。若是回到老家一看,那本經過日曬,書衣已經褪去大半色彩的文庫本,應該還正靜靜沉睡在某一疊我曾經嚴加囑咐過,「不可以丟!」的藏書之中吧?不過,我並不清楚那間出版社至今是否仍然在販賣這本書,畢竟它已是超過十年之前的作品了。
當時我身旁並沒有喜愛閱讀的朋友,所以沒有人可以聽我訴說對那本書的感想。我只能錯愕地承受故事的結局——同時,心靈還產生了些許的創傷。
之後,我又重複看了那套小說好幾次,但是,就只有完結篇那本很少重複翻閱。

除了我以外的傢伙,是怎樣承受那個結局的呢?

事到如今,這真的是件無關緊要的事。可是突然想起這件無關緊要的事後,在他心裡,便忍不住湧現了想要搜尋看看的衝動。或許,這真的就是命運吧。
若是早一年或晚一年才想起來都不行,一定要那一年才可以。
一定要是那個當下才可以。
總之,那一晚,向坂伸行(Sakisaka Nobuyuki)打開三年前用首筆紅利獎金買來的筆電,搜尋了那部輕小說的書名。



那部小說並沒有絕版,而且似乎還換了封面重新再版發行。這本書還在販賣嗎?伸行不由得開心了起來。
然而,可能是因為作品太過老舊的緣故吧,網路上讀者的感想並不是很多,而他也沒能馬上找到提及結局的心得與評論。
瀏覽了好幾頁的搜尋結果之後,他才看見那篇感想。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難以忘懷的作品。
故事的開頭是跳脫常軌的SF打鬥場景,而且主角們跟當時的我一樣都是高中生,簡單地說,就是那種個性既愚蠢又粗枝大葉,彷彿也實際存在於自己班上般的普通男孩子們。
然而,他們的精彩活躍程度,卻連特工人員也要甘拜下風!他們為了拯救被神祕組織擄走的女主角,潛入敵人陣營當中,所到之處盡皆鬧得雞飛狗跳——最後,他們終於救回了女主角,而故事也就此暫時畫下了一個快樂的句點。
由於這部小說開頭給人的感覺是如此明朗歡樂,所以我完全沒有料想到,居然會在最後的最後,遭受到有如晴天霹靂般的打擊。
迄今為止貫串全書的破天荒劇情發展,已經無法繼續套用在這部作品上。大人們撒下毫無破綻的天羅地網,將主角們一步步逼入困境;見到劇情發展至此時,我心中不禁升起了窒息般的苦悶感。
隨著一頁頁讀下來,那種無論再怎樣抵抗也無法突破困境的無力感,也緊緊纏繞住我的心頭。該不會……我一邊甩開腦中的想像,一邊繼續翻開下一頁。
最後一定會有什麼辦法的,一定會出現轉機給我們看的。
然而,最後男女主角卻被徹底拆散了,而且還是由女主角做出的決定;因為,女主角已經不想再過那種四處東躲西藏的生活了。
「兩個人一起逃到天涯海角吧!」他對女主角如此訴說著。不過,她卻只是搖了搖頭說:「無論逃到哪裡,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的。你打算逃一輩子嗎?」
於是,包括他在內,所有的同學又都回到平凡的日常生活當中,只有她一個人,繼續著不平凡的旅程。
平凡的時間繼續流動著,簡直就像是她從一開始就不曾存在過般。明明彼此互相喜歡,明明可以一起活下去,然而,兩人卻已經無法再次相見了……
故事就在這裡劃下了句點。
當看到這裡時,我像是看見了某種可怕的東西般,火速闔上了書本。這是個沒有任何救贖的結局。


雨樹之國:一生難以忘懷的定情之書※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