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哲學教授教你「不敗德的八卦」與「剛剛好的直白」

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哲學教授教你「不敗德的八卦」與「剛剛好的直白」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哲學教授教你「不敗德的八卦」與「剛剛好的直白」※點我購買※

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哲學教授教你「不敗德的八卦」與「剛剛好的直白」※點我購買※

最幽默另類的哲學教授將和你討論:
什麼時候失禮才是對的?
我們能區分好八卦和壞八卦嗎?
認為「看新聞台」的觀眾比「看綜藝節目」的人更有知識,這算勢利眼嗎?
病態幽默是否一無是處?
就算我認為你的信念很荒謬,還是應該尊重它嗎?
  你我生活在一個有趣的時代:八卦也能很正義、有理的失禮不是錯、比起抱怨更愛幽默批判、人人心底其實都藏有自我優越感、無法認同某人論點時,絕對會全盤否定那個人。
  我們口口聲聲說:「禮貌一代不如一代」、「現代的社會真是道德倫理淪喪」、「他以為他是誰?自以為很了不起嗎?」…停!惱怒前先看清這個事實:其實生活中的眉角、對錯、是非,簡直模糊的不得了!所以人人都需要一套「新時代的生活解憂術」,用哲學為自己烏雲罩頂的情緒、生活及人際關係做最有力的辯解!
  幾乎所有人都是日復一日在應付日常倫理的小問題:
  ──聽到某位你和朋友都認識的人的八卦,該向朋友轉述嗎?
  ──認為看A雜誌的讀者比看B雜誌的見識更廣或更高尚,這種想法很勢利嗎?
  ──對長輩直呼名字不加稱謂、打斷別人的話,算不算失禮? 
  ──聽到很沒品味的笑話卻大笑出來,是表示自己很低俗嗎? 
  ──覺得那些深信「貓王被外星人綁架」的人太蠢,根本不需尊重那些人?
  一般人在做道德反省時,大多面臨的是比較小的日常道德議題,像是事後懊惱沒敲門就進入主管辦公室等。
  現代的道德倫理變化多端,連網路都有一套「網路道德論」,雖然它們絕非什麼大學問,卻能左右你我每天的情緒和人際關係。
  當面對這些關乎道德的日常難題時,你會選擇「打安全牌」?「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還是「幾近盲目死守某些通則」?
  其實我們不該害怕犯錯,也不應該因為犯點小錯就認為靈魂有道德汙點,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難免會困惑,想要保持道德走在正確方向並不容易!
  跟著作者用「實用哲學」方式分析周遭遇到的日常倫理,能超越日常中的「粗糙偏見」、顛覆「約定俗成的看法及傳統智慧」,本書用意並非要打造禮儀道德的黃金時代,而是要帶領現代人提升自我批判能力,也為那些常被說有道德缺失的行為做出最溫和的辯解,培養對自己和他人的寬容──讓你我一輩子都能在「有彈性的倫理道德」中自在處世!
  【不敗德的最溫和辯解】
  這些日常壞行為都隱含美德,甚至有所貢獻! 
  ──失禮有時能解決問題、傳達重要訊息。
  ──八卦有助強化朋友間的親密感、遏止權力濫用。
  ──幽默能緩和焦慮、減輕批評傷害力。
  ──優越感讓人有自信、維持好事物的品質。
  ──表現出不尊重人的態度,能遏止並譴責荒謬事物的再發展。
作者簡介
埃默里斯.韋斯科特 Emrys Westacott
  紐約阿爾弗雷德大學(Alfred University)哲學教授。他撰寫的文章常刊載於《紐約時報》、《哲學家》雜誌(The Philosophers’ Magazine)、《今日哲學》(Philosophy now)、《人道主義者》雜誌(Humanist)、《哲學論壇》(Philosophical Forum)等。他同時也是《哲學是什麼》(Thinking through Philosophy: An Introduction)一書的共同作者。
目錄

各界好評
導讀  一本顛覆常識的「微觀倫理學」佳作
文∕陳榮彬(臺灣大學臺文所、輔仁大學外語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序 看似淺薄卻每天折磨著我們的日常倫理觀
第一章 失禮的對與錯禮貌一代不如一代?儘管有些時候我們會做出粗魯行為,但這不表示我們都是沒禮貌的人。
第二章 八卦真的不好嗎?明明說的是事實,卻被當成說人壞話!
第三章 勢利:優越感有罪嗎?誰都不想被說是勢利眼,但其實人人都有勢利因子!
第四章 這不叫好笑,是低俗!幽默不帶點葷味就顯不出趣味,但卻往往會傷人。
第五章 我為什麼要尊重你的蠢意見?承認吧!當你無法認同某個人的「想法」時,絕對會影響你對那個人的整體價值判斷。
致謝
注釋&延伸


一輩子帶著走的實用哲學:哲學教授教你「不敗德的八卦」與「剛剛好的直白」※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