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點取觀看更多商品:

 [博客來] [特價書] [外文] [CD] [DVD] [各類雜誌] [MOOK] [美妝保健]

[服飾配件] [美食飲品] [創意生活] [動漫玩具] [3C] [家電] [售票]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點我購買※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點我購買※

在目前的企業文化中,缺乏個人擔當是滿普遍的問題,諉過、抱怨與拖延到處可見。欠缺個人擔當的組織或個人,將無法達成目標、無法在市場上與同業一較長短、無法實現願景,更無法讓個人和團隊更上一層樓。作者米勒提出解決的方法,要我們別只是把「團隊合作」掛在嘴邊,而是問:「我該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變現狀?」   本書以簡明有趣的故事與易讀的篇章,教讀者藉一種實用的方法,將個人擔當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執行的結果是驚人的:問題獲得解決、內部障礙消彌、服務改善、團隊精神增長,以及應變能力的增進。
  對於想學習、想成長、想改變的人來說,本書提供絕佳的資源,無論任何人,只要利用這套工具,都能為組織與個人生活提升可觀的價值,方法就是消除諉過、抱怨與拖延,切實執行QBQ的服務精神。
內文1

推薦文一 原來是組織氣候的問題! ---------- 杜書伍   在求學、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不斷被灌輸要有擔當、要有責任感、不該推諉塞責,我們也都認同這樣的觀念與態度。但是,在組織日常運作當中,我們卻又經常看到、聽到這樣的現象:業績不好怪景氣差;行銷活動達不到效果怪公司給的資源不夠;專案進度延遲怪協力單位配合不力;部門績效不彰怪部屬素質能力太差;個人表現不佳怪主管沒教……。為什麼?人性使然!  
 在組織行為當中,原本就存在趨吉避兇、自我保護的因子,而這些自然的現象具有傳染性,不加以注意而任其在組織中擴大,結果便形成一種推諉躲避責任的習性與文化,導向惡質的組織氣候。既然如此,則防範避免之道也要從良好組織氣候的營造著手。
  首先,組織在功能職掌的分工上,應該盡量將每個單位、個人的工作範圍座落在一個完整的體系內,使其與其他單位、個人之間的相對應關係,有較為簡明的脈絡可循,減少職掌劃分所產生的灰色地帶,使得責任歸屬可以較為明確。
  此外,組織當中應該非常明確地禁止成員將某些說詞當作問題發生的理由,並且立即點破其背後隱含的思維傾向,例如,「我已經跟他說了!」(但是否讓對方充分掌握事情的內涵與重要性?)「目前沒有進度是因為我在等他完成某部分」(但是否持續地跟催掌握?)這些說詞看似小事,在組織中也幾乎每天都會不斷聽到,然而,其背後隱含的,卻正是推諉塞責的態度,並且足以將組織氣候導往負面的方向。  
 一般談論企業文化、組織氣候的書籍,慣常將題目談得很大,但是,如何維繫良好企業文化,營造好的組織氣候,卻必須從小處著手,這正是《問題背後的問題》一書值得推薦之處。當發現組織當中的政策落實度不佳,執行力出問題時,追根溯源,問題往往就出在組織氣候。
這也是一本非常容易閱讀的書,利用許多小故事、小案例,從不同的角度談論「個人擔當」這個中心主旨,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落實方法。對於所有職場工作者而言,是一本很好的「自省」手冊。建議可以將這本書隨手帶著,利用任何片段的時間,信手翻開任何一頁讀起,每次讀一、兩個篇章,然後仔細思考最近在工作中是否也出現類似的現象,相信可以有所收穫。
(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公司總裁兼執行長)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