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點我購買※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點我購買※


「我怎麼知道,這工作值得我投入?有熱情就夠嗎?」
  「主管把我當小弟小妹使喚,我該如何應對?這樣做甘有出頭天?」
  「我的薪水好低,怎樣才能快速加薪?」
  「客戶、上司超龜毛,老要求我一些根本不可能的事,怎麼辦?」……
  關於上班的事,你都可以去問嚴曉翠!
  學她「像個傻瓜般精明」,打字小妹十年就能做上執行長。
  嚴曉翠,現為利眾公關集團董事長,是台灣公關界的頂尖CEO,服務過的客戶橫跨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產業類別。她從底層(比基層還低)升到高層,但你知道嗎……
  她的第一份正職薪水只有8K,比現在年輕人抱怨的22K還少一半,當其他同事下班忙著約會吃大餐,她常是被主管要求在下午五點半留下「幫忙」打報告。

  除夕當天人人趕回家過年,她得陪主管準備對客戶的提案,然後再搭末班車回屏東老家,同事總是笑她傻,領這麼少、還做這麼多?
  但十年後,她成為年薪遠遠超過百萬的頂尖CEO,統領近三百名員工,打造出一年上億以上的營業額。她的薪水十年加了十幾二十倍,怎麼辦到?
  因為,她這樣看待工作——

  ◎公司裡最重要的工作,是哪個職位?是「補位」。
  ◎想加薪?你得創造被人差遣的價值。
  ◎要當個「好咖」,但不能只是好相處。
  ◎學會交談。交談—無關乎喜不喜歡,而是有沒有準備。
  ◎別說:「這個我不會」;要說:「真是好機會」。
  ◎人若不思考,就只是主管的剪刀和糨糊。
  ◎工作和生活應該清楚切割?這種人不會長進!
  ◎生活只有辦公室和床的人,不會有創意。
  ◎想被老闆重用?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品牌」
  ◎在公司裡「不懂不問」和「不懂馬上問」都是自掘墳墓。你問的問題,決定了老闆和同事如何評價你。
  ◎你會問「好問題」嗎?你得拿蘋果去換水蜜桃。
  安定、升遷、加薪、成就,在外工作,咱們要求的無非就是這些而已。如何辦到這四件事?你一定要問嚴曉翠,因為這些她全都經歷過。
  嚴曉翠的朋友、客戶總是說「這件事,可以去問嚴曉翠」,你在職場上所遇到的疑難雜症,更可以問嚴曉翠。
作者簡介
嚴曉翠
  利眾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輔大企管系畢業、政大傳播學院在職班碩士。1988年7月進入公關公司,從助理做起,每個職位都做過,集團內每一家公司都待過,是台灣公關界的頂尖CEO,服務過的客戶橫跨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產業類別。
  2012年離開任職超過23年以上的公關集團,自行創業,目前為政大廣告系助理教授,也是國家文官訓練中心及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講師。 從2002年開始擔任公關基金會董事至今,曾任公關基金會執行長。
目錄

推薦序  遇到難題,我馬上想到嚴曉翠 /陳琚安
每個故事,都是一種生存之道 /顧吉濤
她的真心,化解了我的難堪 /薛聖棻
三堂會審,造就我的無敵簡報術 / 鄧仕瑋
自  序  曉翠,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第一部 關於上班,這些事你得儘早學會:
1.生意子特質─老闆的最愛
2.想加薪,得創造被人差遣的價值
3.跟主管吃中飯,是非常重要的小事
4.深夜兩點下班?你幾點上班呢?
5.高手都有暗藏步,你得找出來
6.「好,我來」的龍捲風效益
7.不管喜不喜歡,你都得跟人交談
8.你說:這個我不會,我說:真是好機會
9.想被老闆重用?你得是個品牌
10.周日晚上,你在想什麼?
 
那些年,嚴曉翠教我的事
只要認真學,一定會像她那麼厲害
職稱不是重點,名字才是關鍵
創造一個新議題,轉移危機
第二部關於升遷,這些事你得儘早學會
11.感謝那些嚴厲要求你的人
12.老說沒問題?那問題可大了!
13.老闆心中的潛規則,你看出來了嗎?
14.好主管得學會正確修理人
15.拿一手爛牌,我照樣贏
16.選媽媽當主管,效率超乎想像
17.找到千里馬不難,難的是馴服
18.危機女王如何轉危為安
19.關鍵動作,我贏在細節
20. 總經理大位,只是附帶的結果
那些年,嚴曉翠教我的事
你帶過的幾個人,有幾個變成主管?
永遠記得自己是誰
想留人,你得拿出真心
 
第三部這些事與這些話,別人不會主動告訴你
21.你要把履歷表當情書寫
22.你要帶著蘋果去換水蜜桃
23.怎麼告訴老闆,我值這個價?
24.辭職像離婚,沒事千萬別提
25.你是同事們眼中的奧客嗎?
26.謝謝你曾經這樣羞辱我
27.想完自己的企圖心,還要想老闆的
28.謝謝所有客戶的任性
29.那一回,是警衛騎車載我拜訪客戶
30.45歲前不要參加同學會
那些年,嚴曉翠教我的事
凡事從利他角度思考
身為天蠍座,戀愛一定要談很多段
工作與生活,原來可以這樣完美結合
後記 比上班更重要的事:找到你的大仁哥與又青姐


推薦序
三堂會審 造就我的無敵簡報術
  很多年前,我在曉翠下面工作,那時候覺得跟別人比起來,自己像個不學無術的小主管,每次我完成要跟客戶提案的簡報後,公司一定會先安排個「三堂會審」,檢查我的報告內容。而在會議桌正中間擔任主審官的,就是嚴曉翠(她也是把我這個痞子找進公司的人)。
  曉翠每次審查前就會說(說到我都會背下來了):「任何計畫都要有目標、任何策略都要解決問題達成目標、任何作法都要符合策略、計畫的前、中、後不能自相矛盾、思緒要有邏輯、文字要精簡準確,不要放一篇作文。」
  我就這樣被三堂會審了大約一年的時間吧,那一年內,在無數次的寫簡報、修改練習中,曉翠不斷重複說的話似乎內化進我的神經系統裡,讓我徹底悟出如何向別人好好作一次簡報的道理!之後的一年,我帶隊出門比稿從來沒輸過,也從來沒發生過客戶質疑你到底在講什麼鬼的窘況。
  後來我離開公關界,開始在各公司企業打滾作行銷,我覺得自己一樣不學無術、腦袋沒料,但就靠上台「把想法溝通清楚」這個「一技之長」,讓我到哪裡工作都無往不利。看來人不一定要有什麼飛天遁地、鬼哭神號的本事,有個無人能敵的一技之長就能有口飯吃了。
  今天我又在大老闆前成功提報年度計畫了,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很感念培養我一技之長的恩師曉翠,因此特別寫了一篇本人多年來最長的心得感謝她。
文/鄧士瑋
作者序
曉翠,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在你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有一項很重要的科技產品已經消失了!那就是MSN。這個工具對多數使用過的人來說或許只是個溝通工具,但對許多我的同事、朋友跟學生來說,可能有一個很不同的角色,因為他們會透過MSN跟我說:「曉翠,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不管他們就坐在我的座位附近,還是已在另一家公司服務,甚至到國外念書,只要看見我在線上,不論是白天還是深夜,總會有人跳出畫面來問我問題,似乎只要曾經跟我有過交集,我永遠就能在他們的身邊讓他們諮詢。
  他們常說我像天使,因為在人生有困擾時,我會適時的出現在MSN上,主動談談他們目前碰到的難題。每當對話結束,他們打出「謝謝」兩字時,我會很開心,因為他們或許能因此突破人生的困境,否則至少能獲得幾分鐘的慰藉而不至於對生命感到失望。
  你或許會問我,這麼愛管閒事對我有什麼好處?很簡單,讓別人破涕為笑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而不斷這樣做的過程,也讓我累積更多可以幫助下一個人的經驗。
  有個我在世新大學教過已畢業兩年的學生,最近透過臉書訊息跟我說,她最近被拔升為經理了,她第一個就想跟我分享這個成就。這個學生在當時並不特別優秀,但我從每星期的心得作業中能看到她的努力,期末時,我鼓勵這個學生要建立自信,如果能好好發揮,未來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
  這個孩子在畢業後進入廣告領域,工作的第一年透過網路問我跟主管相處的困境,第二年問我客戶服務上的問題。我請她分享認為自己能表現得比同齡更好的原因,她說:
  我不貪心也不比較,務實的幫自己設定每一階段的目標,然後努力的去達成,可能因為有目標,所以抗壓性比較高,不會像很多人總想著自己一定不是正在做最好的工作,要再去看看還有什麼更好的地方。幸運的是我一年內就升上了小主管,看事情的方式跟角度就更多元。因為樂在工作,總是熱血沸騰。
  老師的建議  讓我走上不同的路
  從小,因為家裡做生意很忙,爸媽沒時間關注我跟弟弟的學業表現,再加上父母沒有高學歷,所以覺得我只要能念完基礎就夠,畢業後就能幫忙家裡的生意。
  國中時我卻意外進入升學資優班,在這樣的班級,成績不要敬陪末座就是我最大的目標了,反正也沒人要求我。升學班的導師最大任務就是逼出高升學率,某種程度上可能比較功利,有天導師經過我家店裡,進來跟媽媽聊天,她摸摸我的頭說:「這孩子很乖,在班上幫了我很多忙,雖然她的成績應該沒有好到可以遠到台北念高中,只能留在屏東念女中,但應該是有念書的資質,希望媽媽讓她繼續往上讀。」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雖然我不是資優生,卻依然有人關心我,我的努力老師都有看見,以後我也要關心那些不是第一名的學生。
  果然,我留在屏東念屏東女中,但因為大學聯考前一晚太緊張整夜沒睡,考得很糟,且因為家裡經濟因素,我沒有重考,選擇念夜大半工半讀分擔家計;當時的夜大要讀五年,大四學期結束前,教人事管理這門課的老師陳明芳跟我說:「曉翠,妳不是一直計劃著畢業要進廣告公司嗎?我朋友新成立了一家公關公司要招考助理,妳要不要去應徵看看?」當時我面露猶豫(因為我要進廣告公司不是公關公司呀),老師便告訴我:「妳不是念大傳系,現在也還沒畢業,我知道這不是妳最想進的那幾家廣告公司,但妳先從這樣的公司累積經驗,未來若還是想要去廣告公司,至少可以增加妳履歷表上的工作經驗,提高應試的競爭力。」
  幸虧當時我聽了陳老師的建議,進了當時還不太有人知道在做什麼工作內容的公關公司,才有機會在這個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為每一次的相遇做足準備
  我從小就不是一個特殊的人,甚至是內向自閉且沒有自信,在我工作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會是如何,但因為能一路不斷碰到好老師跟貴人,讓我的人生越來越豐富。我開始瞭解,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來到人間,是為了與別人相遇,我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會對別人帶來影響。所以我要為每一次的相遇做足最好的準備,但我無法預測我們之間的機遇何時會發生,所以我選擇了一個最笨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停的做準備」,所以我一直認真的準備著你來到我的人生,問我:「曉翠,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這些事,去問嚴曉翠:薪水不用贏在起點、要年年漲到頂點的祕訣※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