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點我購買※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點我購買※
《華爾街日報》投資理財類暢銷書
一個收入不多的年輕高中老師,平日不看盤、股市下跌他更開心。
只研究一種理財工具,成本比人少、獲利卻比人高,怎麼辦到?
  安德魯.哈藍(Andrew Hallam)是加拿大人,這幾年搬去新加坡,在當地美國國際學校擔任高中英文老師。他沒有富爸爸,也不是學商科的,但懂得理財,擁有百萬美元以上的財富。
  事實上,他15歲開始,想穿新衣服就得自己存錢買,但他16歲就用在超市打工的錢買下第一輛車,十九歲開始投資,大學時就自力更生,將70﹪的薪水用來還清助學貸款,第六年更買下一塊土地……。
  為什麼一個勉強算是中等收入的高中老師,能夠用如此快的速度累積財富?
  哈藍要教你:
  1.有錢的第一步,不是學會賺錢方法,而是像「真的有錢人」一樣花錢。
  2.你一定懂複利,但你會用複利思考嗎?知道什麼是「複利的挪亞定律」嗎?
  3.戶頭有了錢,理專一定自動找上門,認識理專之前,你務必要認識這兩種基金。
  4.存了錢,但別輕易進場,而是要等待下一回的股市暴跌,然後開心。
  5.股市崩盤照樣賺:哈藍要介紹你「懶骨頭投資組合」。
  6.不管你住在哪個國家,都該在當地做「指數化投資」。
  7.既然要做指數化投資,你一定得接觸理財顧問,哈藍教你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尤其是他們介紹的高收益投資標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8.股票行情波動大,其實不適合上班族,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股票,哈藍教你如何配置、哪類股適合上班族購買。然後,哈藍會告訴你「賣股票」的時機怎麼抓。
  就是這麼簡單的法則和投資標的,現在,哈藍和妻子擁有一輛賓士車和一輛馬自達多用途車,住有泳池的豪華社區,還經常旅行,已造訪超過二十五個國家。如果健康狀況維持得好,未來四十年他都可以繼續享受美好的生活。
  哈藍老師現在的生活,不就是你的最大夢想嗎?
作者簡介
安德魯.哈藍(Andrew Hallam)
  美國股市三位傳奇專家聯合推薦的「素人投資家」
  一位高中老師,任教於新加坡的美國國際學校,以教師的薪水打造出千萬財富。
  他起初教授英文,從2002年開始撰寫有關個人理財的文章,其中有兩篇文章獲得加拿大國家出版獎的財務類決選提名。作品刊登於《加拿大商業雜誌》(Canadian Business magazine)、《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財識》(MoneySense)、《時報》(L’Actualite)及《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
  2006年舉辦投資研習會,告訴人們如何輕易打敗理財顧問所提供的投資報酬率。他的九個投資法則,不僅受到《環球郵報》報導,而且還登上《華爾街日報》。現在還在學校教授個人理財。
  目前,與妻子裴拉定居於新加坡,兩人一起旅行、戶外探險,享受豐富美好的生活。
目錄

推薦序:一個牛皮紙袋,藏著致富關鍵文 / 伊安.麥古根,《環球郵報》資深編輯
前言:我,微薄的薪水,卻能成為千萬富翁
第一堂課:像真的有錢人一樣花錢絕對不做傷害財富累積的事 / 購物品味太高會帶來痛苦 /
「想要有錢」的時候,別做傻事 / 買房,關鍵不是頭款,而是利率 /
贏在起跑點,別靠富爸爸 / 我怎樣成為千萬富翁?這一段別學我 /
 不必省得像貧民,但要花得像有錢人
第二堂課:複利的挪亞定律很多人不懂複利的神奇力量 / 小女孩,小錢變大錢的活見證 /
一領到薪水就該做的事 / 揹車貸卡債,精通投資也白搭 /
股票雖有漲跌,但一定能創造財富 / 你猜不到哪檔股票會漲,所以……
第三堂課:認識理專之前,務必認識這兩種基金三種指數型基金,理財不敗 / 巴菲特也建議你買指數型基金 /
九六%的共同基金表現不佳 / 共同基金,總是好花不常開 /
主動式管理基金,主動吃掉你的錢 / 實證:按照績效排名買基金,必敗 /
共同基金與指數型基金超級比一比 / 三%手續費會吃光你的獲利 /
為什麼他們都不希望你買指數型基金?
第四堂課:等待下一回的股市暴跌,開心奇怪ㄟ~漲價了還拚命買 / 股市:何時進場不重要,待多久才重要 / 
老師這樣教股票就好了 / 波段操作?我的下場是…… /
九一一狂跌,終於等到你 / 市場下殺,是一場難得的盛宴
第五堂課:股市崩盤照樣賺:懶骨頭投資組合債券,讓你進可攻退可守 / 股市崩盤,錢照賺 /
來一段國外關係,更穩當 / 懶骨頭,投資獲利多 /
股票債券在一起,雞蛋不放同一籃
第六堂課:在你居住的國家做指數化投資三胞胎父親打敗專業投顧 / 在加拿大,要特別注意基金買賣成本 /
在獅城買指數型基金,也要貨比三家 /
在澳洲投資,以美式武器打勝仗 / 每年只要花一小時
第七堂課: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理財顧問的話術與伎倆 / 理財顧問與經紀人,全都功力有限 /
大部分的退休基金都買指數 / 投資產業是個大騙局 
 
第八堂課:高投資報酬率背後的真相投資的騙局,始終有人相信 / 九四%的股市老師跑路 /
高收益債券,結果是垃圾 / 投資新興市場?別被GDP騙了 /
黃金絕對是短線,長期沒獲利 /
企業威脅抽廣告,雜誌敢講實話嗎? / 避險基金?其實風險超大
第九堂課:如果你真的很想買股票以巴菲特為師 / 投資股票務必記住兩件事 / 如何判斷企業的好壞? /
免盯盤的好企業,長這樣 / 賣股票,聰明選時機
結語:九個致富法則一覽


前言
我,微薄的薪水,卻能成為千萬富翁
  如果要你想一想,從事哪些職業可以讓你變成千萬富翁,那麼傳統上被視為高所得的幾個行業,應該會閃過你的腦海。它們是律師、醫療人員、企業家,還是牙醫師?
  在想要致富的人當中,極少數的人會選擇我的職業──高中英語教師,這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等收入工作。不過,我在三十多歲時,就成為零負債的千萬富翁。
  我從來不做太冒險的投資,也沒有繼承到任何錢,而且自己支付了大學全部的學費。我如何能夠在未滿四十歲之前,不但付清所有的學費,還累積出超過百萬美元的財富,並且零負債?
  我很幸運,從一些謹慎理財的人身上學到知識並獲得啟發,他們讓我學會了原本在高中時就應該知道的事。大部分的高中並未正確地教導理財知識,因此你可能像數以百萬計的人一樣,被教育體系所欺騙。我想要透過本書,幫助你彌補這一點。
  你就讀高中時,是否曾經在代數、英語、歷史或生物的課堂上想著:「這些東西能夠為我的真實人生帶來什麼效益?走出校園之後,哈姆雷特的獨白、三角函數,或者有關小豬死後體內會產生什麼變化的知識,會為我帶來好處嗎?」
  基本上,沒有一個簡單答案可以回答這些疑問。但無可否認地,「金錢」這個主題非常重要。不像是豬隻的解剖或是代數方程式,每個人只要嫻熟之後,就能夠受益。
  大多數的家庭不想要開誠布公地談論「金錢」這件事,就像是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和親戚中的怪胎有太多牽扯,例如大有前途的舅舅和他的郵購新娘,在標新立異的電影產業裡擔任要職。
  學歷再高,理財知識卻不到高中
  金錢真的是一個禁忌話題嗎?
  回想一下,你的父母親是否與你分享過,他們花了多少年才還清房貸,而且這當中有哪些影響因素?他們是否向你說明過信用卡如何運作,以及自己如何理財投資?對於如何選擇家中的房車,你的父母親有哪些見解和考量?他們有沒有告訴你,自己是如何付清車款,或是必須支付哪些房屋稅和所得稅?在大多數的家庭裡,父母親不談論這些事情。
  由於缺乏完整的理財投資教育,因此頂尖名校的大學生畢業生的財務知識,可能只比十四歲的中學生多一點而已。這些人進入職場之後,可能衣不蔽體地走在嚴冬的寒風中。
  不過,別為了你那凍僵的屁股,而抱怨你的父母、中學教師或大學教授。其實,若干年前,大部分的長輩也是在暴風雪中舉步維艱,在建立家園的路途上緊抓著身上單薄的衣物。
  差勁的規畫和不正確的財務教育,導致許多人養成不良的消費習性,並且陷入錯誤的投資當中。特別是,當這些人想要趕上那位習慣恣意揮霍、好像什麼都有的鄰居瓊斯時,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瓊斯聽從一般理財顧問的建議進行投資,而這些顧問總是向人們保證能夠因此而致富,或者至少能夠得到一筆穩固的退休金。但是,許多理財顧問就像是英國作家喬叟(Geoffrey Chaucer)的名著《坎特伯雷故事集》(Canterbury Tales)中那位有錢的赦罪僧(譯注:他是賣贖罪券的騙子)。
  不過,這兩者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差別。赦罪僧向基督徒詐騙金錢,他承諾受騙者可以上天堂,明白地告訴他們要付出多少代價。但是,現今的理財顧問則不然,他們將顧問費用隱藏起來。無論理財專員看起來多麼友善,他們大多數人與你的利益沒有什麼關聯。由於你在學校裡沒有學到這一點,因此你最後很可能會發現,自己投資了錯誤的產品,並且付出高額的隱藏費用,也就是幫別人支付了賓士汽車的錢。本書將幫助你避開這樣的陷阱。
  上百本討論類似主題的書籍當中,你為什麼應該要看這一本?在說明這一點之前,我必須先告訴你我撰寫本書的理由。
  寫給完全不懂財務、但渴望投資的人
  在學校裡,許多同事知道我除了教英文之外,還撰寫了一些有關個人理財的文章,其中有兩篇獲得加拿大國家出版獎財務類的決選提名。
  於是,這些同事希望我可以教他們如何理財投資。我計畫舉辦幾場免費的理財投資研習會,而且希望可以找到一些探討正確投資觀念的簡單書籍,將它們送給同事。
  因此,我選購了十二個不同書名、總共八十冊的書籍。接著,就像在教英文一樣,研習者分成幾個小組,我與他們進行分組討論,看看他們從書中學到什麼。
  不過,問題來了。對於這些同事而言,這些書的用詞就像古埃及文一樣難以理解。許多理財作家似乎並未意識到,他們撰寫的很多東西無法停留在一般人的腦袋裡。
  我必須使用不同的工具,才能夠讓我的理財投資教學有更好的成效。因此,藉由一百多位友人和同事的協助,我創作了這本書。在持續舉辦免費的理財投資研習會的過程中,我提出的問題大概比講授的內容還要多,讓我釐清了一般大學教育程度的人對於理財投資有多少概念,如此一來,我能夠教更多的人。
  撰寫本書之際,我和幾十位不懂財務知識、但渴望學習投資的人分享我的作品。他們向我反應可以理解哪些內容、無法理解哪些部分,因此我得以做必要的調整,多加解說或是避免採用某些財務用語。
  這一番努力的成果就是本書:由一位擁有百萬美元財富,仔細傾聽學生反應的高中教師所撰寫,告訴你應該在學校裡學到的九個理財投資法則。你可以學會如何像真正有錢的千萬富翁一樣花錢,並且做出最佳的投資,同時還能避開令人恐懼的陷阱、貪婪,以及不受那些想要把手伸進你荷包的人所操控。
  我因為奉行這些歷久不衰、易於實踐的法則,三十多歲便成為零負債的千萬富翁,現在我把這些知識都傳授給你。
內文1真正的有錢人,這樣花錢

對於那些想變有錢的人而言,不砸個幾十萬美元買一輛BMW、賓士或法拉利,聽起來似乎有違千萬富翁的身價。但令人驚訝的是,其實大部分百萬富翁的購車品味並不怎麼高貴。二○○九年的調查資料顯示,在美國,千萬富翁的平均購車價格為三一,三六七美元(不到一百萬台幣)。不要以為BMW、賓士、捷豹等歐洲高檔車,是千萬富翁的最愛。進行這項調查的史丹利指出,最受千萬富翁青睞的汽車品牌是平實無華的豐田。

許多想要變有錢的人在購買汽車時,往往會選擇比同儕更好的車,他們很容易就花四萬美元或更多的錢去買一輛豪華房車,這比起一般千萬富翁的平均購車費用還要高。當你必須負擔一輛比千萬富翁用車還貴的車時,你怎麼可能建立財富與降低財務壓力呢?這就像想要追上奧運短跑選手,卻在起跑點就先讓這些選手五十公尺。

當你失去工作、付不出車貸,或是高齡八十歲卻還不得不工作時,你就會發現「形象」根本就一文不值。

如果你想要追上千萬富翁的腳步,就得站在同一個起跑點,或是儘量讓自己有最大的領先距離。把錢花在四個輪子上,而且花得比千萬富翁還要多,是不合邏輯的。

二○○六年,全球三大富翁之一的巴菲特買了他人生中最貴的一輛車:五萬五千美元的凱迪拉克。

史丹利在他的著作《別再裝有錢》中指出,最近,身價超過千萬美元的富翁購買的車,平均是四一,九九七美元。當你到大型購物中心時,不妨看看停車場,肯定會發現許多超過這個價格的車,有些車甚至比巴菲特的車還要名貴。你認為有多少車主擁有千萬美元以上的身價?如果你的答案是「可能沒有吧」,這表示你反應夠快。許多人想要追求財富與財務獨立,卻陷入「看起來有錢」的假象中,以至於無法真正變得有錢。

你省下來的購車經費(更別提,如果無法一次付清車款,你往後必須支付貸款利息),能夠讓你朝著建立財富之路邁進。車子不是投資,它與不動產、股票及債券這類長期資產不同,它每年都會折舊。

一領到薪水就該做的事

二○○五年,我與一對擔任教職的夫婦湯姆和茱莉共進晚餐時,談到存錢的話題。他們希望知道自己應該為退休生活存多少錢。公立學校的教師可以靠退休金過活,但他們和我一樣是私立學校的教師,必須自己籌措退休生活費用。

我提出一個最低金額,這個數字是他們目前每月存款的兩倍。茱莉認為可以達成,但是湯姆認為根本辦不到。於是,我請他們做以下兩件事:1.連續三個月寫下把錢花在哪裡,包括飲食、貸款、汽車油錢,以及健康保險等。2.三個月後,算出每個月的生活成本是多少。

後來,我們再次共進晚餐時,這對夫婦告訴我,過去三個月的紀錄讓他們大感震驚。茱莉很驚訝自己竟然花這麼多錢在外食、衣服及咖啡這些事物上。湯姆則訝異自己和朋友打高爾夫球時,竟然花那麼多錢喝啤酒。

在這三個月裡,他們每天晚上從皮夾中掏出各種收據,寫下每一筆花費,於是意識到自己是多麼浪費而為之驚醒。就如同湯姆所說:「我知道在每天結束時必須寫下買了什麼,這是一種負責任、衡量自己消費的方式,因此開銷開始減少。」

理財有效率的家庭知道他們每個月的生活成本,而記錄所有的花費,通常會導致兩件事情。首先,了解每個月的開銷,便能夠掌握可用於投資的金額。另外,大多數的人會對自己的消費行為負責,於是減少浪費。

接下來,要確實掌握每個月的平均收入。將每月收入扣除平均生活費之後,就能知道每月可用於投資的金額。不要到月底才將這筆錢用於投資,相反地,應該一領到錢就將資金自動轉帳到已選定的投資項目中。如果不這樣做,月底便沒有錢去落實預定的理財計畫(只要晚上多去外食就會超支)。

我妻子在還沒和我結婚之前,總是到了月底或年底時,才將剩下來的錢拿去投資。在她改變作法,一領到薪水便將錢自動轉帳到投資帳戶之後,她發現投資金額是以前的兩倍。

我的朋友湯姆與茱莉也有同樣的體認。一年後,他們的投資金額成長一倍。兩年後,他們已經擁有原始投入金額的三倍。兩人的說法一模一樣:「以前不知道錢都跑到哪裡去了。現在,我們不覺得在生活上和三年前有什麼不同,但是投資帳戶裡的金額不會騙人,足足多了三倍。」

一陣子之後,你可能不需要記下每一筆花費,便自然養成健康的消費模式,於是自動轉到投資帳戶的錢將不斷增加。

另一個訣竅是,如果今年薪水增加一千美元,那麼至少要將一半放進你的投資帳戶,而剩下的錢則可以放入另一個獨立帳戶,以備不時之需。如此一來,你的加薪將具有雙倍效用。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16歲就能懂、26歲就置產的投資祕訣※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