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點我購買※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點我購買※

這是一本會讓人快樂的書
  看他們如何追隨熱情,把興趣變生意
  每天睜開眼,便迫不及待的展開生活
  ★榮登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排行榜
  ★美國Amazon讀者4.5顆星推薦

  低薪、爆肝的上班生活已成常態,一站到底的工作列車也不再回來,
  困境是真的沒有路?還是你沒有勇氣開闢新路?
  生命有限,別浪費時間重複別人的人生。--蘋果公司創辦人 賈伯斯
  上班、加班、下班,每天不斷倒帶重播,苦命的上班族,期待新水與假期,人生就只能這樣了嗎?可曾想過,興趣,也可以是別人開心掏錢的好產品?
  一個決定,改變一生,歡迎來到小資創業的奇異世界。
  你的人生,也能有更快樂的選項!
  在美國華府,年新24萬的紐森,結束五年短暫的律師生涯,變成私人瑜珈老師。紐森:「能讓大家快樂,感覺很好!」
  印度的企業分析師達吉拉勒,在網路上分享Excel秘訣而意外爆紅,乾脆自立門戶,幫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寫試算表,達吉拉勒:「我把顧客變英雄!」
  古利博三十出頭,沒做過一份像樣的工作,也從沒想過要創業,他就是不想為別人工作,決心走出自己的路。
  他邊旅行邊研究,足跡踏遍十幾個國家、六十三個城市,尋訪一百多位小資創業老闆,也親身做過咖啡進口、旅行省錢術、線上課程等生意。透過數百通電話、Skype視訊、email訪談,超過4千頁的問卷,他發現了小資老闆的成功創業模式。
  只要手邊有台幣3000元便立刻開始,不向銀行貸款,不寫營運計畫書,不找員工。超過半數的小資老闆沒有經商經驗,也少有人念過商學院;他們的產品或服務幾乎不需要高科技或特殊專業,不僅成功擺脫吃不飽也餓不死的上班生活,年收入遠超過之前的薪資,並享有再多錢也買不到的自由。
  換腦袋,小資創業就成功!
  把興趣變生意:找到你的興趣與實用性的交集,便是顧客願意花錢的地方。
  結合經驗與專長:思考你擅長做的事還能用在什麼地方,或如何把幾項專長結合起來,填補市場缺口。
  行動勝於計畫:可別一輩子都在寫完美的創業計畫,就用一頁計畫書快速展開事業吧。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你的知識或技能若能幫助別人,客人將源源不絕。
  市場水溫快篩七招:善用網路與社群力量評估市場初期反應。
  邊做邊學:邊執行、邊修正,才能因應不斷變化的顧客需求。
  搞清楚顧客是誰:為你希望服務的族群重新分類,別以為「客戶永遠是對的」。
  向好萊塢學行銷:不僅要懂得說故事,還要能產生共鳴和急迫感。
  正如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所言:「商機就像公車,這班錯過還有下一班。」
  創業也沒有最好的時機以及最完美的方式。追求夢想,隨時都可以開始。只要追隨你的熱情,專注做你擅長的事,便能展開一個人的富足計畫,過著精采又自主的人生。
  ★原文書網站:100startup.com
作者簡介
古利博 Chris Guillebeau
  身為創業家、旅行家、作家的古利博,才三十出頭,足跡已到過175個國家。他從沒當過上班族,擅長把點子實踐,成為收入來源。創業經驗包括:線上出版、旅行省錢服務,也曾到西非擔任義工四年。他所主持的「攻占世界高峰會」(World Domination Summit)網站,集結了全球各地的創意人才,希望藉此鼓勵每個人追求夢想,同時回饋社會。他的個人網站ChrisGuillebeau.com每月瀏覽人次超過30萬人。著有《不服從的創新》(The Art of Non-Conformity)一書。
目錄

前言
創業首部曲 小資老闆的意外人生
第一章 小資創業文藝復興該具備的能力你都有,知道何處尋就成了。
第二章 給人釣竿,不如直接給他魚!把快樂打包賣出去。
第三章 興趣真能當飯吃嗎?要用嗜好賺錢,就要選擇能引起別人共鳴的嗜好。
第四章 遊牧創業家的興起地點、地點、地點,這條鐵律的重要性被過度高估了。
第五章 新消費族群客戶都有共同之處,但傳統的分類法已不再適用。
創業二部曲 隆重登場
第六章 營運計畫書,一頁就夠了如果你的使命宣言比這句話還碎念,可能就真的太長了。
第七章 難以拒絕的提案按部就班,打造非要不可的誘因。
第八章 上架吧!偷學好萊塢行銷術,從客廳或咖啡店舉辦上市活動。
第九章 兜售:自我推銷的藝術廣告就像做愛,沒本事的才得付錢買。
第十章 給我錢,其餘免談不怕沒錢創業,只怕不懂怎麼找錢。
創業三部曲 借力使力,規畫後路
第十一章 為事業再加碼調校動作,收入便能大幅成長。
第十二章 小資生意分身術搭上小資生意的多頭馬車,找到樂子也賺到銀子。
第十三章 長線操作事業版圖要多大隨便你,不要太大也可以。
第十四章 別拿失敗嚇自己就算屋頂塌了,也擋不住的成功。
尾聲


序文一
雖單純微小,卻是心之所往的創業之旅
  每次搭飛機回到台灣,飛機降落機場時,我都低聲告訴自己,Welcome back to ROC, Republic of Complaints。這真是一個充滿抱怨的國度,每個人都在抱怨這、抱怨那。
  最近這段時間以來,有變本加厲的現象,身邊愈來愈常聽到抱怨,內容多半是工作:「老闆小氣不是人,一個月只給我35K」、「同事只懂得看甄嬛傳來鬥爭,工作都我在做」、「經濟這麼爛,今年沒有尾牙,也沒有年終獎金」.....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遇到這種情形,我心中總是不斷浮現種種疑問:「為什麼不離職呢?」、「為什麼不自己創業呢?」
  我能理解,我真的能理解。要創業談何容易?我也是你們其中的一分子,滿口抱怨,卻不敢有任何作為,因為沒有把握創業會不會成功。滿街都是創業成功的故事,但是年歲漸長的我們都知道,揭開街旁的水溝蓋,底下都是創業失敗者的殘骸。
  然而,我腦海中關於創業的夢想,一直盤旋不去,既沒有振翅高飛的意志力,也沒有要降落的打算,直到看到了這本書,我想著:是該做個了斷。接下來的時間裡,我投資了一點點錢,開始了一些微創業的嘗試,拍了些電影、辦了本雜誌,獲得了小小的滿足,也一直還在朝這個方向走下去。因此,當我看到這本書的中文譯本誕生,我有說不出的悸動,這次總算能透過消弭語言的障礙,好好把這本書引介紹大家。
  這本書跟坊間一拖拉庫介紹創業的書有什麼不同?這本書摒棄了傳統的創業模型,帶來了以「自由」及「價值」兩大主軸縱橫交錯的「小資創業」模式,以精簡的方式,甚至不超過五個人,往往就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或是兼職,僅僅從3000元的資金,就可以展開創業的旅程。
  所以長期被惟恐天下不熱鬧的媒體誤導的人們,才終於知道,創業不是敲鑼打鼓,不是創造悲劇英雄,不必昭告天下,也不是什麼壯士斷腕,創業是創造自己的生意、自己的事業,哪怕這份事業單純且微小。如果能夠精實創業,不但比搶破了頭做公務員好,也比呆呆地領22K好。不是沒有風險,但這本書中有許多趨吉避凶的絕招,帶你安然度過創業的亂流。
  跟我一樣愛抱怨,也一樣沒勇氣的你,看完這本書之後,準備好了嗎?請繫緊你的安全帶,準備一起來場創業之旅吧!
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現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劉奕成
序文二
除了熱情與堅持,你還需要創業的技術
  一般人想到創業,第一個念頭常是覺得好難。覺得自己沒錢、沒人脈、沒點子,到底能做什麼?
  至少我以前是這樣想的,直到幾年前意外開始了創業的旅程後,我才慢慢明白,原來過去的我把創業想得太大了,以為創業非要有什麼獨特的能力,或一定得創造出什麼別人做不出來的東西。世界上一流的公司的確需要如此,但事實上,我們通常不需要追求那麼高的目標,就可以達到人生的滿足。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寫的正是這個想法。創業其實多半不需要很多的錢,也不需要很多的員工。創業者往往把創業當做自己的生活型態,用很小的資金,從一個人開始,來落實所謂的「微型創業」。即使在所有商品和服務都高度競爭的今天,還是有非常多微型創業的機會,也許這些機會的市場規模不足以支撐一個大型企業,但要讓小資老闆以及一個小團隊有足夠的報酬,絕對是足夠的。
  雖然很多人說創業需要天分,但我覺得創業更偏向是種技術。所謂的技術,就是可以後天學習、可以一定程度複製別人經驗來應用在自己的事業上。如果你相信有一天你能開始自己的創業,或你已經開始這麼做,那麼,《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會是你創業很好的一本書。因為相對於去讀那些大型公司成功的故事,讀這本書對絕大多數的我們,實際且有用多了。
  書中這些小資老闆的故事,雖然他們從事的生意看起來都很簡單,但可以看到,他們都有一些獨特的想法和思維,這些都是他們的事業比起其他的微型企業更要成功的關鍵。但這也不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我相信多半來自於他們創業過程中,對於每一個當下最深刻的體認。
  當然,即使只花小錢,創業也不完全是浪漫的。就像這本書說的,當你嘗過這種生活後,你其實很難再回到一般公司工作。這通常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當你在創業過程中,選擇了你所真正所愛的事情後,往往很難再找到一份比這個更讓人享受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創業的人常那麼偏執、那麼堅持,以及常有著別人看起來也許稱為反骨的個性。
  幾乎每個小資老闆在開始創業後,都會很快發現自己在產品、售價、行銷上都遇到了當初沒想到的問題。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中,很少有機會訓練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的能力。所以絕大多數的創業者,都會經過一個陣痛挫折期。對創業者來說,又有什麼比發現消費者不願意花錢買自己的產品更叫人難過?當然很多人就因此放棄,但只有能在失敗中修正自己策略的人,才能成為最後成功的小資老闆。
  很高興看到這本書出了中文版,每天都有好多的微型企業從台灣各處冒出來。他們絕大多數可能只有一個人,也沒有資金。但他們的共通點是有著很多的熱情和堅持。如果你也想成為小資老闆,這是你需要讀的一本書。
Groupon Taiwan、地圖日記創辦團隊共同創辦人 郭家齊
序文三 
創業的靈感來源
  創業是一個性感的字眼,因為它常常跟「自由」、「作主」與「賺大錢」連結在一起。當然也跟 NBA 球員、歌手、明星等等這些「外表光鮮」的生涯選擇一樣,創業背後充滿著不為人知的辛苦與挑戰──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所以這是一門需要「精進」的功夫,不只是看書學,也要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好處是在這個網路時代,創業的練習成本是大幅降低的。《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一書,就是在為大家介紹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如何善用雲端工具、網路行銷、或是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管道,用更低的成本去「實驗」創業構想,並且在過程「體會」箇中的道理,試著成為一個成功的小事業主人。
  當然創業成功一點也不簡單,一天 24 小時,你的公司隨時都有可能出狀況。員工可以有生病、手機不通、出國度假、回鄉探親等各種理由無法即時處理這個狀況;但身為老闆,你沒有選擇。這是你的公司,出了狀況,無論如何,你就是必須要扛起來,把事情擺平。
  除此之外,大多事情不會在你的控制之中。供應商要不要給你貨,什麼時候會給你,讓多少利潤空間;通路要不要讓你的商品上架,抽多少上架費、通路費;銀行要不要貸款,收多少利息,要不要讓你收信用卡;甚至連員工要不要來面試,要不要來上班,上班後一點不如意就提辭呈,這些事情你都只能努力爭取,但也常會事與願違。
  過程中有這麼多不確定性,當然創業的「成功」機率不會太高。根據統計,台灣的中小企業每年新設8-10萬家,到了第五年往往就耗損三分之一,十年時剩下一半不到,二十年後則只會留下兩成。
  所以本書的小資創業精神不是在教你一次成功,而是在最小資本投入的前提下,超低風險地去嘗試你的創業計畫。既然絕大多數的嘗試都會失敗,那就先把每次實驗都當做一種學習。既然這是學習,那學費能夠壓多低,就壓多低。
  舉例來說,很多人在創業前,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撰寫一本厚厚的「營運計畫書」。問題是當現實世界有這麼多不確定性,真正進入市場前寫的任何營運計畫,事實上都是很虛無飄渺,甚至是浪費時間的。所以作者建議你計畫只需要「一頁」就夠,接著就開始執行,壓低成本,先打廣告,收到訂單再生產產品,用這些方法去壓低時間與學費的耗損,真正開始了解真實世界的「市況」。
  如果你身上流著創業者的血液,我相信這本書的很多章節都會讓你躍躍欲試。如果你能夠抱著上述的態度去試,無論最後成功與否,我相信你都會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如此,你買這本書的價值,也就得到了。
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 Mr. Jamie林之晨


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50位小資創業老闆的實戰成功術※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