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時空鐵道之旅

時空鐵道之旅時空鐵道之旅※點我購買※

時空鐵道之旅※點我購買※

四段故事,重現百年鐵道風華
  臺灣第一部鐵道漫畫,
  帶您一起跨越時空!

  百年前的臺灣蒸汽火車、
  昭和時期的阿里山森林鐵路、
  穿越東石農校的臺灣糖業鐵路、
  風靡1970年代的藍色莒光號……
  一對在自強號上巧遇的高中同學,
  因為一場火車的意外事故,
  穿越時空,回到了百年前的臺灣。
  他們必須收集到不同時代的各地車票,
  才能重返未來……
  作者以詳實的火車機型考證,
  配合各個時代的歷史事件與生活實境,
  精彩體現臺灣百年來各個時空的鐵道風華,
  也帶領我們重回那些火車汽笛聲響徹雲霄的美好年代!
作者簡介
簡嘉誠
  1978年生,台北人。
  曾擔任財經漫畫主筆、二戰漫畫主筆、
  動畫分鏡師、廣告分鏡師、媽祖公仔包裝圖案設計、
  消防局公仔包裝圖案設計,現為自由創作者。


導讀
  當我初次拿到這本時空鐵道之旅的漫畫,我忍不住一次將它全部看完,覺得非常地感動!誠然,鐵道漫畫在台灣的出版市場,並不陌生,不過絕大多數是以日本鐵道漫畫翻譯為主。以台灣鐵道歷史為主軸,而且加入穿越時空的創意,我想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我想作者在創作這本漫畫之前,對於台灣鐵道的歷史與現況,下過很大的功夫。作者透過一場火車的意外事故,自強號撞上平交道拋錨的聯結車,瞬間將現在的台灣鐵道,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時代。我想這樣的事故,大家耳熟能詳,而且是令人悲慟的。然而文創的偉大,在於想像力的空間無遠弗屆,這樣的意外事故,意外地成為時空旅行的「任意門」,給人一種希望,也許往生者真的去時空旅行了。
  打開時空旅行的任意門之後,故事內容變得非常地精彩! 從大正時期的台灣蒸汽火車,昭和時代的阿里山森林鐵路,1935年樹靈塔的故事,乃至於台灣光復以後,1960年代的糖鐵鄉村風光,1970年的藍色莒光號,最後又回到現代的台灣。我發現作者引述的題材,有很多都來自我寫的書,然而我的書只是文字而已,而這本漫畫卻讓過去這些故事與人物,躍然紙上,把歷史塵封的鐵道記憶,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來,這是相當不簡單的!
  例如阿里山巨木群的砍伐,對大自然不尊重,以致災難來臨的恐懼;中學生搭台糖五分車上學,偷拔甘蔗與偷吃甘蔗的情節;1970年的藍色莒光號時代,當時的光華號小姐身影,與餐車的服務與內裝;這本漫畫表達的細膩程度,完全超乎想像!絲毫不亞於日本鐵道漫畫的水準。不知不覺地,我也隨著作者的心思,走入昔日台灣鐵道的時空旅程中。
  對於這本漫畫,我想說的話,是鼓勵作者繼續創作下去,我很期待看到續集。也許,裡面對於火車的描繪,若干細節的考證,未必能夠滿足鐵道迷的挑剔的胃口。但是,我曾經在部落格文章,說過一句話:「要挑出一片破損的屋瓦容易,要蓋一棟完整的房子很難」。因此,我也呼籲鐵道迷要有同理心,千萬不要有「嘴砲逞英雄」的心態;我們應該珍惜作者的用心,這本漫畫的果實,的確得來不易,未來可以繼續創作下去。大家繼續支持台灣鐵道的文創產業,相信這才是全民之福。
蘇昭旭


時空鐵道之旅※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