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當世界只剩下貓

當世界只剩下貓當世界只剩下貓※點我購買※

當世界只剩下貓※點我購買※

如果你有15年的時間只做一件事,你會做甚麼?
職業追貓人/攝影師 吳毅平說:我拍貓。
  對「窮得只剩下貓」的他來說,
  這世界上只有兩種貓:拍得到跟沒拍到的。
  為了工作繞著地球拍了幾圈,
  但是到巴黎沒逛羅浮宮,去紐約不甩第五大道,在里約熱內盧忘了耶穌像…
  因為,他只去有貓的地方!
【行萬里路,讀萬隻貓】
  101個貓形貓色×貓行貓素×貓人貓事:
  豹貓.小小貓.巨大貓.膠囊貓.落水貓.霹靂貓.小偷貓.功夫貓.手賤貓.圍巾貓.藍眼貓.模仿貓.三花貓.結屎面貓.雨中漫步貓.雙雙對對貓.探戈小黑貓.性感絲襪貓.陪主人工作的貓.住在墓仔埔的貓……
作者簡介
吳毅平
  曾任自立早報、路透社、TO’GO旅遊情報、30雜誌攝影記者
  現為自由攝影工作者,作品散見於商業周刊、新北市文化季刊與自由時報副刊等
  已出版《在路上遇見貓》、《優雅的瞬間》、《到里斯本尋找一隻貓》、《貓島.座間味》等書
  曾獲 TIVAC 365傳統攝影獎、台灣新聞攝影大賽、美國B&W攝影雜誌Porfolio Contest 等獎項
  作品「台北人」獲國立台灣美術館購藏。
內文1001/
異國豔遇
Just Cute!

除非是為了討生活,不然我對美麗的事物通常沒有拿起相機的興趣。
美女、美景、美食,這三樣東西是要用眼睛仔細看、用心好好體會的,拿著相機一直拍,實在是妨礙自己的感官能力。雖然拍這三樣東西才能賺得到錢。

但有一樣東西除外,就是美麗的小貓。看到那種剛開始探索世界的好奇眼神,不拿起相機實在受不了。

時常出國旅行,有人問我,一個人在國外會有豔遇嗎?
當然很多啊,人類的沒有,小野貓一大堆。


018/
關門收貓
Cloesd – No More Cat for Today!

去了澳門三次,三次印象都很深刻。第一次去的時候,賭場數量還沒有現在這麼多,許多離島的小村落非常安靜,走進窄小的巷道裡,一個轉彎就會突然出現一座葡萄牙人留下來的小教堂,這些建築物好像是歐洲大教堂的迷你版,非常可愛。
隔了幾年再去,整個澳門變成大工地,世界級的賭場要來了,要在周圍都是海的地方蓋一條假運河來划船。不斷地填海與搭橋,讓澳門已沒有所謂的離島了。市區旅館外就站著一排鶯鶯燕燕,晚上一個人走在街上,很難不被騷擾。

最近一次去,名叫「大三巴」的古蹟前觀光客多到擠滿每層樓梯,好像我們中正紀念堂牌樓前在搞示威抗議一樣,旁邊著名的手信店則像是過年的迪化街,有一種快要暴動的感覺。
原本以為在那種擠滿觀光客的地方必定尋貓無望,竟然在後方一家雜貨店前發現老闆養了兩隻大貓,不過因為怕牠們亂跑,所以用鏈條綁著,而且還為牠們在店門口做了兩張長凳。在澳門找了一整天沒找到幾隻,看到這兩隻貓出現在眼前,我變成聞到鮮血的鯊魚,拿出相機開始掃射。這位老闆想必是愛貓人,雖然用鏈條拴著貓看起來怪怪的,但兩隻都吃得肥肥睡得東倒西歪。

拍了一陣子,想說老闆對於有人這麼喜愛他的貓應該很驕傲,會順便告訴我附近哪裡還有貓啊,或者說不定家裡面還藏著幾隻剛出生的小貓咪,會抱出來獻寶之類的,就在我想要與他說幾句話的時候,這位很有個性的大叔大概覺得有人一直蹲在店門口很煩,竟然「關門收貓」 — 拉下鐵捲門關店不賣了!
香港電影再度浮現腦海:「少林足球」裡,周星馳與酒店遇到的流氓狹路相逢,正要開打之際,附近店家趕緊拉下鐵門避難………


033/
白天為拿,夜晚才叫偷
Nothing Ventured, Nothing Gained

汶萊雖小,但在世界上卻因富裕聞名。
雖說有錢的是王室,但至少人民生活都有一定水準,再加上伊斯蘭國家的法律較嚴格,完全禁酒,沒有夜生活,所以這裡治安良好,許多住家都是門戶敞開,因為全國一年也出不了幾個小偷。

汶萊的小偷都都是姓猴與姓貓的。
猴子在市場裡偷香蕉偷青菜,人們根本抓不到;驅趕牠們時,牠們還會齜牙咧嘴地怪叫,一副要衝過來反擊的模樣。所以猴子不是小偷,應該說是強盜比較貼切。貓則是比較文雅一點,知道自己是在偷東西,會看人臉色:但也許正因為如此,人們反而懶得管。或許是,反正平常也有在餵貓,貓願意自己來吃還省事一點。

走進汶萊的傳統市場,發現貓兒不少,而且小販們似乎不太在意貓攤子上走來走去。堆積如山的魚乾對貓來說實在誘惑太大,常可見到貓兒「試吃」,其盛況好像過年時的台北迪化街,從頭到尾走一遍,一餐就解決了。
這裡的人不用繳稅,看病只要一塊錢(約台幣二十元),小孩讀書也不用學費,所以市場攤子生意好不好,老闆其實不太在意,有人偷吃根本懶得管,愛吃多少隨便。貓兒也就乾脆吃得理直氣壯,反正貓是會自己控制食量的,不像狗,餵得太多會吃到撐壞肚子。況且一隻小貓也吃不了多少。

相較之下,沒挖到石油又長期內戰的柬埔寨國民所得就低得多。偷吃東西的結果就是必須將贓物繳回,至於被咬一口的魷魚後來進了哪一位遊客的肚子,就不得而知了。

某天逛市場時,看見一隻小橘貓在一大堆蝦米前鬼鬼祟祟。果然沒多久,小貓咪就不客氣地上前享用史上最豪華的海鮮大餐。老板娘看到後一開始有點不爽,走過來準備抓貓,我站在旁邊等著看好戲,沒想到她沒把貓趕走,而是把牠抓起來放到旁邊,另外抓一把給牠,以免弄髒了一整堆。
這裡的人,對貓真好。


當世界只剩下貓※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