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萬能青年旅店 / 萬能青年旅店

萬能青年旅店 / 萬能青年旅店※點我購買※

萬能青年旅店 / 萬能青年旅店※點我購買※

消融你堅石般的成見 詩意又深沉的力量直擊胸口
大約今年初的時候,萬能青年旅店這個團名如同春雷一陣在台灣獨立樂團圈轟一聲地響起,如密語流傳轉載分享下接續掀起《萬能青年旅店》專輯的收藏熱。每個人都在好奇誰是那個石家莊人?有那麼一瞬間,以他們擴散的速度,你會以為那是一個備受媒體寵愛,市場炒作下的天之驕子。當然,就像小時候媽媽總是私吞你紅包的那派口氣,生活也沒有那般簡單。來自中國河北的萬能青年旅店,夾帶著Raymond Chandler筆下那股神祕硬漢性格的奇異團名,深受美國90年代那掛的另類搖滾影響,走過一個十年,2006在首張EP《廢人們都在忙什麼?》發行後,又著墨了許久才滴煉出首張專輯。他們用巧妙的姿態從早一輩中國樂團的對歷史、政治傷痕的憤怒和用力滑出,也閃躲比他們小上一個世代樂團的浮誇和樣板,樂團加上小喇叭和曼陀鈴等編制也讓我們看見了加拿大indie樂團那優良血統的氣味。這樣獨特,柔軟又強烈的氣質,在貝斯手姬賡如詩夢幻卻殘酷如針的填詞功力下,不斷地從萬能青年旅店畫面流動的旋律裡蹦跳而出,扎得聽者恍神。
對任何一個音樂重癮者來說,當聽音樂、線上下載、蠕蟲般上網吸食大量的新片發行漸漸變成一種習慣,融入生活中而不自覺麻木時,如同對著結縭數十年,曾經深愛的人一起墮入公式般的日復一日,你開始沒有耐性,你給一個樂團十秒前奏的機會,然後無感,你切換視窗找尋下一個當年啟動學吉他、想組團、成為
窮酸搖滾樂手(儘管大部份的我們在過了青春期後,就漸漸遺忘那把老吉他,任它鏽蝕在牆角)的刺激,然後你等了很久,久到你都不再青春也看清自己的那天,你在偶然的機會下聽到萬能青年旅店,並看到他們寫的詞:
「來到自我意識的邊疆
看到父親坐在雲端抽菸
他說孩子去和昨天和解吧
就像我們從前那樣」
你當然不會再重拾搖滾夢,還是每天搭捷運上課上班,只是,你開始記起有人曾這麼說過:「一個樂團在成名之前花了上半輩子寫出第一張唱片定義自己,然後,用寫作業的心態在兩年內催生下一張專輯。」雖然我不曉得萬能青年旅店在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但至少可以肯定他們的上半輩子絕對沒有白活!
(有料音樂吳金苓)


萬能青年旅店 / 萬能青年旅店※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