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寂寞不會

寂寞不會寂寞不會※點我購買※

寂寞不會※點我購買※

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
  橘子最新生涯代表作《寂寞不會》

  「在空白了一整年之後,我,寫下這本書,和,未來的自己,打招呼。」--橘子
  如果你以為橘子只會寫好愛情,這本書會徹底顛覆你的以為。她又一次超越了自己,也不辜負她之所以為愛情暢銷天后的美譽。
  感情 是慢慢累積的
  崩壞 往往卻只在一念瞬間
  無論如何請你要記得
  寂寞不會傷害你
  但是你自己會
  儘管 從知道到做到
  本來 就需要時間
  如果,我把什麼都告訴妳,那麼,我還能剩下多少的我自己?
  妳知道嗎?妳的有口無心卻在我的心底烙下了陰影,很深很沉的心理陰影;當年那個大發豪語、說要畢業之後存到疊起來比妳人還高的鈔票就娶妳的男孩子、好朋友,他不是開玩笑而已,他是真的真的,很喜歡妳,他愛過妳。
  只是妳啊、卻狠狠傷害了他,不論有心,或者無意,就算無意。
  妳啊……
  妳變了嗎?妳現在過得怎麼樣?過得好不好?
  會劃下句點的從來就不只有愛情而已,友情也是,尤其是。
  重回青春現場
  我突然有種不可理喻的錯覺是,此刻坐在車子裡的不是她和她的男朋友,
  而是從前的我們五個人,正對著我,揮手離去。
  觸不到也留不住。
  十年前的我急著想要離開這裡和他們,而十年後的我,
  則想要在這裡多待一會兒,佐以回憶。
  抬頭望著這家餐廳的門口,我彷彿隨著回憶乘著時光機重回當年的那一天,
  我們還在彼此的視線裡嗎、那一天?
  不記得了,只記得我們走的時候誰也沒說再見。
  我們曾經想過會失去彼此嗎?願意相信嗎?
  起身,我告訴自己該走了;轉頭,我凝望著餐廳的門口,
  彷彿,我看見當年的我們五個人,微笑著向我揮揮手,說再見。
  當初的我們,會原諒後來的我們嗎?
作者簡介
橘子
  1979年生
  獅子座
  日文系肆業
  現為專職作家
  各大暢銷排行榜常客
  台灣台中人
  作品廣為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等地讀者收藏,
  作品集至今已累積突破百萬冊銷售量。
  除了原創之外,作品亦有〈惡魔在身邊〉(編劇)、電影〈不能說的祕密〉小說改寫,以及韓劇〈悲傷戀歌〉、〈My Girl〉……等小說改寫,目前亦有作品改編電影開拍進行中。

  文字辨視度高,以獨特的橘式風格榮登華文愛情小說指標。
  用字淺顯卻字裡行間情感滿溢,以乾淨、細膩、低調卻情感拿捏恰當的文字緊捉住我們心底最柔軟也最寂寞的區塊。


這本書基本上延續了寂寞美學的元素,然而卻完全脫離了以往橘書慣用的寫法,以書中五位曾經交過心、後來卻離散了的好友,透過他們的角度和眼睛、各自表述那段共同深刻過的青春過往以及不再與彼此交會的今日生活;愛情確實依舊是整段故事的關鍵點,不過卻淡化到幾乎只是必要的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書中人物的友情與青春歲月佔了整本書的比重,或者應該說是,他們那段跨世紀的友情,以及彼此之間失落了的現在、與成長。
  關於這點,確實我是刻意的,無論是把故事裡愛情的成份淡化,又或者是完全脫離以往的故事架構;與其說是我自己厭倦了被橘書既有的框架限制住書寫的方式,倒不如直接說是,我懷念起最初那個、面對橘字的自己。
  故事的靈感是來自於那個時期的我、身邊要好的朋友。
   我們曾經在現實生活中日日夜夜的黏在一起,玩也一起,傻也一起,我們後來重新恢復聯絡於網路,我們驚訝彼此各自的改變,我們懷念那些被留在過去單純的美好,我們感嘆青春歲月的毫無畏懼以及不怕丟臉,尤其居然那麼不害怕丟臉;我們幾乎都想不太起來後來是怎麼慢慢失去聯絡、不再聯絡,我們很多時候甚至都有點忘記過去的自己曾經是怎麼樣的一個人,那些想要拜託對方乾脆忘掉的回憶和幼稚語話甚至是丟臉照片,後來都變成了其實還滿好笑的青春回憶。
  我們都知道彼此都已經變成是各自回憶裡曾經要好過的朋友,老朋友,而老朋友永遠是幫忙補白以及保存回憶的共同體。
  故事的章節以這幾年來不同的網路時代串起,從最初的BBS到如今的WHatsApp(六年級生還有人記得曾經所謂的上網是只有BBS和網路聊天室的年代嗎?謝謝我的同學回顧了這件事情,害我驚訝到整天說不出話來)(還有七年級生應該也還有人記得,我們曾經使用過的、究竟該如何自拍的傳統相機)佐以這幾年來不同形態的咖啡館: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咖啡館幾乎被便利店的現煮咖啡取代,以及曾經算是稀少的星巴克,還有這一兩年越來越普遍的早午餐咖啡館;還有五月天的歌曲和每年他們陪我們度過的跨年,從不缺席的這十個跨年。以及,是的,從開場白貫穿到最終章的那張舊照片。
  最後,橘書裡永恆不變(也不打算改變)的是,書中的故事情節和人物角色都是虛構的,是的,當然。
橘子
內文1開場白


照片裡的我們,都還年輕的不像話
而那時候的我們,都還是快樂的。



-----------------------------------------------


我有一個希望,我希望照片裡的我們五個人,能夠再聚首,或許吃頓飯,或許喝杯酒,不管是什麼,都好,真的都好,重點是我們五個人,能夠重新待在一起,坐在彼此的桌子對面,陪著彼此,說幾句話。或許乾脆什麼話都不要說,就這麼安安靜靜的陪著彼此待一會兒,讓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我們五個人。

不見得必須要像十年前那樣感情深厚,天天見面,不管想吃什麼想喝什麼想玩什麼首先想到的都是其他四個人,第一順位;因為感情是會變淡的,我知道,會劃下句點的從來就不只有愛情而已,友情也是,尤其是。

我想起十年前我們五個人最後見面的那一天,其實彼此之間的感覺就已經開始疏離的不復從前,那天的我知道,感覺到,那天的我們五個人都知道,都這麼感覺到;然而我們都沒有阻止這情況變糟,我們反而就是讓它這麼發生,自然變化,彷彿感情的演變、本來就該這樣似的。

說起來也算是悲哀,回想起來也是,可是我們又能怎麼樣?而最悲哀的,或許就是這一點也不一定;怎麼說怎麼做都於事無補,反而還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加速惡化,當感情註定是要劃下句點的時候。

死掉的感情,死掉的愛情,死掉的、年輕過的我們。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那天能夠帶個相機在身邊,為我們五個人拍幾張名曰句點的合照,或許這麼的話,就算是悲哀、也能算是詩意的悲哀,這中間是有絕對性的不同的,我是這麼相信的。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以為往後還有機會,很多的人我們總是以為很快就會再見,然而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並不是。

實際上那天的見面為的就是交換照片,照片的場景是峇里島的旅行,主角是我們五個人,時間是畢業的兩年之後,我們取名為畢業再旅遊的峇里島之行,因為彼此生活圈已經全然不同、差點就無法成行的峇里島之行。

而此刻我眼前就凝望著這張我們五個人最後的合照,手邊擱著的是威士忌蘇打,耳邊我聽著的是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這首歌,時間是我剛從惡夢中驚醒過來的凌晨一點過後,而照片裡的我們,都還年輕的好不像話。

這世界笑了 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
當生存是規則不是你的選擇 於是你含著眼淚飄飄盪盪跌跌撞撞的走著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你的笑只是你穿的保護色
你決定不恨了 也決定不愛了 把你的靈魂關在永遠鎖上的軀殼
詞/曲:阿信



寂寞不會※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