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點我購買※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點我購買※

生活裡,總會遇到慌亂、碰到孤單,
  這時我們常習慣把部分的自己壓抑下去,
  不知不覺中丟掉了內在真實的一部分。
  符合社會期待做罐頭,是安全的選項,而做自己,需要勇敢與行動……

  ★專為想要好好活出自己的人而寫的書。
  ★給年輕人在生涯發展上的指南書。
  ★隨書贈送「雨過天青」自信卡精華版
  做罐頭,不但符合社會的期待,還可以成為穩定社會的力量;
  做自己,則可以同步內在的流動,活出生命的美麗,為世界增添色彩。

  作者哈克原本在社會的期待下就讀清大電機系,後來卻毅然決然傾聽自己的聲音,轉而前往美國攻讀心理諮商。返台後,成為自由的諮商心理師。多年輔導的經驗中,他看到一個個年輕的生命,為滿足父母期待努力不懈,而忽略了內心深處那個真實的自己,因此藉由本書,與讀者分享如何讓真實的自己得以存在,同時又能與外在世界好好互動。書中他以自己累積的深厚心理諮商技巧,透過案例故事的說明,引導讀者活得真實、自由又精采!
  全書包含以下四大精采面向,邀你一起勇敢挺自己:
  .愛自己,安頓自己──搞定自己的基本功
  .從自己的故事裡,長出自信來──如何找到養分,長出力量
  .迎向真實世界的挑戰──在風雨中站穩
  .活出精采生命的秘密武器──如何和潛意識做好朋友
作者簡介
黃士鈞博士
  又名哈克。心動台灣120發起人,16年專業諮商訓練資歷,彰師大諮商輔導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生涯諮商碩士,具有台灣諮商心理師執照。1969年生於台灣台中。
  人如果只有思考,會有效率但失去感情;人如果只有直覺,會有感動但不一定能全盤考量。哈克擅長思考與直覺的合作,讓意識與潛意識可以一起整理珍貴的內在資源,為生命創造新的可能。
  多年來,帶領台灣、港澳心理相關工作坊、演講,並研發8款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卡片(生涯卡、愛情卡、夢境智慧探尋卡、能力強項卡、職業憧憬卡、青少年版生涯卡、雨過天青卡)。
目錄

〈推薦序〉一本用生命療癒生命的好書  林祺堂
〈推薦序〉一本適合年輕人活出自己的指南書  黃錦敦
〈自序〉為年輕慌亂的心堆上營火
PART 1 愛自己,安頓自己--搞定自己的基本功你是否丟失了部分的自己?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看見平凡渺小,也追求獨特美麗
信任自己正在經驗的
遇到困境與批評怎麼辦?
修水管,還是換水管?
我把自己放得太大或縮得太小?
整合內在喜歡與不接納的自己--並存練習
PART 2 從自己的故事裡,長出自信來--找到養分,長出力量為自己找到一個位置
找不到獨特,就來創造美麗
自信怎麼來?
為自信播種與扎根
我可以為人生加入什麼新可能?
被喜歡,所以可以好好長自己
真實呈現自己時,還可以被喜歡嗎?
適當的人際互動,找到滋養自信的好朋友
開啟滋養自己的活水源頭 
PART 3 迎向真實世界的挑戰--在風雨中站穩在生命的河流裡,時時回到中心
生命的精采度VS.輕鬆度
不論成敗對錯,我用心準備
這一步,要怎麼下得最漂亮?
好不起來怎麼辦?
自由的花,開在自我要求的土壤上
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
PART 4 活出精采的秘密武器--和潛意識做好朋友和潛意識當好朋友
好隱喻,可以陪到心底去
清洗我的內在寶石
這樣用隱喻說,讓人瞬間懂了
輕輕巧巧走進護城河--在生活裡使用隱喻
好的隱喻故事,讓給愛的人更流動
孵夢、解夢給自己的生命指引--小羊求求你
見識精采的潛意識力量--聾啞學校的夢
附錄一:自信練習
附錄二:解夢句型


推薦序一
一本適合年輕人活出自己的指南書
  從哈克邀請我為這本書寫序文開始,將近一整個月的時間,此書和我形影不離,我一有空,就拿出來細細閱讀。好幾次讀著讀著,就不自主地放下書本,抬起頭,想著:「如果年輕的時候,我也可以讀到這樣的一本書……」
  十八、九歲的我,視野方長,眼光總想望向很遠的地方,好奇自己生命能有多大的可能?同時,眼光也總想往內窺探,想和自己有更多連結。對那個年紀的我來說,更難的是:「要如何才能把最裡面真實的自己,和外面大大的世界連在一起?」也就是如何才能在現實的世界裡,走出自己的一路來?那時的我常孤單又迷惑,一不小心就掉到了自我懷疑的漆黑空間裡。如果當時可以讀到這樣的一本書,這條路走來,我想就會有許多的不同。因此,我在書稿空白處寫著:「真好,有這樣的一本書,或許就可以讓許多年輕人,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少一些孤單,多一些力量。」所以,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年輕人在生涯發展的路途上,用來活出自己的指南書。
  但這樣的想法,在一次台東旅行後有了改變。招待我的主人是一位六十歲的退休老師,我們熟識多年,在和她聊到在為此書寫序時,我告訴她:「這裡面寫了許多想跟年輕人說的話,很好看。」接著就順道把書稿借她閱讀。她在深夜裡讀著讀著,隔天早上用發亮的眼神對我說:「這本書,不只可以給年輕人看,連我都深刻地被觸動內心的好多事。」我點點頭,這本書確實不只適合給年輕人,我想這會是一本非常適合給想要好好活出這一輩子的人閱讀,無論老少。
  什麼叫做「好好活出這一輩子」?用作者的語言就是活得真實又美好。真實,就是要和自己有很好的連結,也就是做自己;美好,則是以真實的自己為底,並與外在的世界有機地互動,讓自己活得自由又精采。真實又美好的生活樣貌非常吸引人,問題是路徑何在?作者透過平易近人的語言,將深厚難懂的心理治療理論,一一轉化為可以落實在生活中的方法,指出一條條的路。更令人激賞的是,他不是把所學到理論譯寫為簡易的語言而已,每一個概念與方法,都是他幾十年的生命裡,一個一個地嘗試,一次一次地創造與練習,感受到力量,品嘗到滋味,才一一揀選書寫。就如同神農嚐百草一般,每一篇都是真真實實,從經驗裡提煉而來。所以此書一路閱讀下來,大家讀到的絕非只是理論與方法而已,而是有著許多深刻的生命感跳躍其中。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本用著扎扎實實的生命,所寫下的書。
  我和哈克是非常親近的好友,我們常一起合作帶領工作坊,一整天在大自然裡走路、說話。這幾年來和他互動時,總有個時刻讓我很感動,那就是我不時會聽見他說:「這幾年最想學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對別人有更多的善意。善意,那不是我原本就會的事。」在我的眼裡,他很能愛人,能深刻又真誠的愛人,這是他一直做得很好的事。但善意,指得是在關係上沒有太多基礎,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們,想要對他們撐開更大的空間,傳遞出愛。這是他生命這個階段,想要長出來的樣貌。
  這幾年,我看見哈克的善意,真是越來越多了。我常聽著他說:「我們可以為這個島嶼留下些什麼?」在這個人人都說大環境不好的年代裡,哈克似乎想要挺起身子,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期待讓這個島嶼有機會更好。
  這次,我看見哈克用著經年累月的專業與願意,伏案書寫。此本書的出版,我仿佛也見著他,送給了這島嶼的許多人們,一份大大的善意。
敘事治療取向督導、諮商心理師  黃錦敦
推薦序二
一本用生命療癒生命的好書
  那天,一群人好不容易湊在一起,在著名的小籠包店分享美食,也滋潤著友誼。因著慣性,忘記要先吃原味的提醒,我不自覺地把絲瓜小籠包沾了醬油。驚嘆之餘,我們幾個有心理師執照的食客,從食物的原味連結到人的原味,再延伸到人該有如何的「真名」──真真實實地活出自己的樣貌。
  要怎麼描述哈克的「原味」呢?
  哈克真實、深情,又在地化,用「ㄍㄢ‵」的發語詞頻率極高,而且很有治療效果。他的「真」,可以召喚出另一個人的「真」。很多治療師很會照顧人,卻不太會照顧自己,但他卻是我少見的天才型治療師,很會照顧個案,更會示範如何好好照顧自己。心理治療界常說:「我們給不出去我們沒有的東西。」哈克的生命經驗可說是最棒的見證。
  哈克有著我很欣賞的「自在」特異功能──把「主流社會裡不太接受的事項」,用人性的自然角度加以解構,讓人們可以活出自自然然的樣子,而不是一個又一個罐頭。他對人所受的苦,有著極端的敏銳;他用力呼吸與對方的靈魂共振,並把苦解構重組、轉化與升華。他擅用貼心的精準語言、細膩文字,神妙的隱喻畫面,與內心共舞的歌曲,在磅礡的語氣中鑽進一個人的心窩,讓人感受到真心滾燙而直接的愛。在這份愛的滋養下,打通壅塞已久的情感流域,讓人瞬間與斷裂的深層內在重新接觸與連結,引發內外在整合的內爆,噴發被深刻懂得的淚水。
  這本書是哈克這些年來用心實踐治療且活出自己的深刻反思,書中記錄著哈克真實活著的生命樣態,有挫折、有困頓,也有著矛盾;而這些是如何淬煉成對自己與對他人的敏銳與直覺?哈克不藏私地全都露。這些智慧語錄在一般治療的教科書中找不到,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從人到治療師,有成長、有蛻變,哈克更說明了人與治療師如何共存整合,發揮從生命影響生命的療癒能力。
  很想成長又不想太慌亂的人,可以好好讀這本書,找到安頓自己又精采生命的好方法;很想健健康康地當一個助人工作者的朋友,也可以在閱讀裡,偷偷地學會哈克愛自己又能充沛的愛人的絕招!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博士、新生醫護專校心理諮商中心主任  林祺堂
自序
為年輕慌亂的心堆上營火  
  父親幫我取了黃士鈞這個名字,期許我成為讀書人敬重的人;出國留學時,我幫自己取了英文名字Huck,哈克是《湯姆歷險記》裡那個在草原上奔跑的男孩,我想讓自己活出自由奔放的生命。這兩個部分的我,都慢慢成形著。
  二十幾歲的時候,大學同學都說我很憂鬱;三十幾歲的時候,我在諮商專業裡把握每個機緣往前再奮力走一步;走到四十三歲,好朋友們都說我,情很深、愛很熱、心很寬。
  只是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情很深、愛很熱,這樣敏感多情的人,在年輕慌亂的時候,是一不小心就會無助憂鬱、不知如何抵擋生命的波濤狂潮……
  依稀記得國中時,我聽張艾嘉的歌,聽羅大佑的歌,青春年少好多不知名的情緒,都在歌手的聲音旋律歌詞裡,被說了出來。高一下學期的最後一天,我在教室的黑板寫滿了羅大佑的那首「未來的主人翁」的歌詞「……飄來飄去!就這麼飄來飄去……」沒有著力點,沒有支撐點,沒有自己,只有歌聲伴著那個我。那時候的我,常常想著,還好有羅大佑的歌陪我,不然,我的慌亂會更無法承受。而今,我寫了這本書,把多年來在心理諮商上學到許多滋養、支撐生命的好東西,像是:接納、展現不同面向自己的並存方法;讓自信扎根、開花的句型練習;為自己做決定、讓自己充滿行動力的幾個好用法寶,以及如何連結上自己內在最大的寶藏──潛意識的操作方法……都毫不保留地在書中分享,期待有機會,陪伴一些慌亂著又努力要長大長成自己的孩子,有了「在冷風吹襲時,知道有人為自己堆上營火」的一絲絲溫暖。這是我的一份心願,也是握拳慶賀自己終於走到這裡,可以為這個島嶼真的做一點點什麼。
  自從二○○八年以來,我陸續創作出「生涯規畫系列卡片」與「夢境智慧探尋卡」,因為助人專業工作者對這幾套卡片媒材的學習動機非常高,讓我有機會在台灣各個城市與香港、澳門帶領研習卡片媒材工作坊,遇見各地的國高中輔導老師、諮商師、社工、醫護人員、服務志工等。對我來說,創作這些卡片媒材,是讓我們得以聽見生命故事的清晰入口;而聽見故事之後,能陪伴人幫助人背後的哲學觀與心法,我都寫在這本書裡了。這本書裡有幾個被諮商的個案故事,當事人不止同意我書寫,還都好開心自己的故事被寫了出來呢!
內文1做自己,還是做罐頭?

美麗,常常來自於冒險。雖然你我都知道,那個冒險的過程,社會不會為你背書,因而孤單很多,挫折不會少,就看你的人生想實現什麼了!

常聽到朋友問:

「做自己,會不會太自私?」

「我應該聽從別人的意見,還是聽自己的聲音?」

「只聽自己的,會不會太自私?」

相對於「做自己」,就是「做別人要我做的」。做別人要我做的,就是根據社會期望去做應該做的,我給這樣的行為取了個誇張的代名詞,叫做「做罐頭」。因為罐頭是工廠生產線上大量製造的產品,每個罐頭產品幾乎一樣,也都安全地成為社會需要的東西。

其實,當一個人問「做自己,會不會太自私?」時,心裡通常有兩個聲音在交戰:一個是做自己,一個是覺得自己似乎應該聽從社會、父母、同儕的期許(也就是乖乖地做罐頭)。這兩個聲音的交戰,才會讓「做自己,會不會太自私」的困境浮現,所以,這時要先能跳脫「做自己好,還是做罐頭好?」的兩難式問句。

怎麼跳脫?我常常把這樣的兩難式問句,換成比例式問句:「我要做多少自己?做多少的罐頭呢?」

做罐頭,符合了社會的期待,於是成了穩定社會的力量;做自己,同步了內在的流動力量,活出了生命的美麗,也為世界增添色彩。所以,做罐頭很好,做自己也很好。這個概念與家族治療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所說的:「我是OK的,你也是OK的。」有相互輝映之處。

一部分的我乖乖做罐頭

高中畢業後,我跟隨社會的期待,考上清華大學電機系,當了一個小罐頭。因為當時電機系很紅,大家知道我考上電機系,都很為我高興!可是,我不適合電機系,因為我柔軟、因為我敏感、因為我情感豐富(不知道為什麼,我就長成這樣!)。所以,在大三那年,我第一次偷偷地有了不當罐頭的心願,開始從心底準備自己,要來走一條自己的路。

那時心裡的聲音實在是太大聲了,所以我沒有辦法顧及許多人的反對,我需要聽心裡的聲音,學習做自己。後來,從美國馬里蘭大學修完生涯諮商回到台灣,我選擇在清大、交大、台北醫大的諮商中心工作。待在大學當諮商師,這符合大家的期望;但我沒去擔任全職的行政諮商人員,而選擇做需要在不同學校跑來跑去的行動諮商師。這樣可以累積足夠的諮商治療實戰經驗,可以磨練自己的諮商輔導功力,這是我想要做的自己。

拿到博士學位後,我乖乖地去當助理教授,這是符合社會期望當罐頭;同時(注意喔,關鍵就在這個同時),我不像其他諮商博士選擇去諮商系、社工系當助理教授,我選擇可以做自己又可以健康快樂的休閒保健學系。所以,一部分的我做自己,一部分的我逐漸甘願地去教書,當罐頭。

為什麼要當罐頭?因為罐頭有其存在的必要,這個社會是設計給罐頭來活的,所以,當罐頭可以省掉很多很多對抗社會期望的壓力。省掉這些抵抗的力氣,我可以用來好好地「做自己」,於是我開始有空間和力氣,可以靜靜扎實地寫文章,來實現當作家的夢想。

心裡的聲音大時,做自己很美

寫到這裡,想起了二○○一年當我考慮離開文藻外語學院的專任講師職位時,好多人都跟我說:「不要那麼衝動,多考慮一下比較好。」「現在外面景氣很不好,還是留下來比較安穩啦!」有趣的是,在成長過程裡,長輩口中的景氣好像從來沒有好過。

其實,重點不是外面的景氣好或不好,而是對大部分符合社會期待的人來說,「穩定與安全」是第一優先。所以,冒險不被鼓勵;追求自己的夢想,也常常被警告。因為那些符合社會期待而活的朋友,心裡也有蠢蠢欲動的夢想,如果他們鼓勵我冒險,那他們如何面對不敢去實現夢想的自己?所以,那些警告的話,其實是他們在對自己說的,是要阻擋他們自己的;而我,可以擁有自己的聲音,擁有自己的選擇。

最後我選擇離開文藻那個穩定的專任講師位置,走向冒險的路途。十幾年之後,我幸運地開發出自己的諮商專業,有了隱喻治療、解夢治療專業訓練的一片天空,後來,更因緣際會地開發出一系列實用又有趣的生涯規畫系列卡片。

美麗,常常來自於冒險。雖然你我都知道,那個冒險的過程,社會不會為你背書,因而孤單很多,挫折不會少,就看你的人生想實現什麼了!

我,喜歡冒險多一些,這就是我。

所以,當心裡的聲音很大的時候,做自己會很美;當心裡的聲音普通的時候,做一點罐頭,做一點自己,挺好;當心裡的聲音跟社會期待一樣的時候,那就享受做罐頭的輕鬆吧(專任工作的薪水,真的是一個家很好的經濟基礎)!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