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

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點我購買※

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點我購買※

兩岸三地獨家版本,限量珍藏。
  精選獨家劇照、獨門專訪、金獎設計師王志弘設計。

  王家衛團隊真功夫演出,極致的美學、真誠的武學、華人功夫電影新境界,透過紙本,華麗演出。
  王家衛真功夫打造十年代表作、2013年柏林影展開幕大片
  以八極、八卦、形意、詠春四大拳派,勾勒出民國風雲時代
  百大宗師齊聲推薦,不僅看招,更看深遠的功夫之意
  封面設計說明
  方背硬殼穿線精裝。
  硬殼裱紙瑪芬紙,140磅,書封方形面積打凹,書背中英書名打凹。
  封面相片以16*10.8cm日本銅西紙(420磅)四色印刷加金色。背膠黏貼凹處坎入。
  書名印刷在相紙照片上,保留傳統手工感。
作者簡介
王家衛
  1958年出生上海,五歲時移居香港。1988年推出首部電影《旺角卡門》。1990年執導《阿飛正傳》分別獲得首座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之後又以《重慶森林》第二度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1997年以《春光乍洩》榮膺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成為該獎項的首位華人得主,奠定其國際級導演的地位。近年再以《花樣年華》及《2046》在歐美橫掃多個電影獎項。2006年獲邀出任第59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主席,也是首位擔任該職的華人導演;同年獲法國政府頒授榮譽軍團騎士勳章,表揚他對電影產業的貢獻。2007年首部英語電影《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獲邀為坎城電影節開幕電影。
  2008年獲頒斯德哥爾摩國際電影節「遠見獎」,作品備受國際肯定。
設計者簡介
設計師 王志弘
  1975年生於台北。1995年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先後於2008年、12年與出版社合作,自創INSIGHT、SOURCE書系,以設計、藝術為主題,引介如佐藤可士和、荒木經惟、原研哉、草間彌生、橫尾忠則等人之著作。
  設計作品曾六度獲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之金獎、香港HKDA Design Awards葛西薰評審獎與銀獎,並入選東京TDC。
目錄

一、我的宗師之路 文/王家衛
二、本事:風雲一代見宗師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條街到一個時代。
三、拳派:動亂不安的民國 北拳南傳的武林  形意、八卦、八極、詠春。四大拳派、勝負難解。
四、人物:宗師背後的宗師們  吳彬(武術總教練)王世泉(八極拳指導老師)王滿成(劇組醫學顧問)陳勳奇(武術指導)張叔平、邱偉明(美術指導) 梁朝偉、章子怡、張震……等,一代宗師背後的高手們話宗師。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輸了,就倒下,贏了才能站著。
五、我看的是意,不是招 王家衛vs.張大春  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
附錄:演職員表


關於本書
  為什麼武術叫功夫?功夫其實就是時間。
  王家衛從李小龍的師父葉問這一人開始,踏上追尋宗師之路,最後他感興趣的已經不是一個人,也不僅是一條街,而是一整個時代。
  拍攝《一代宗師》前,王家衛到處拜訪民間宗師,問武學絕招,一位宗師告訴他:所謂絕招,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
  把事情做到極致,這也是王家衛拍電影跟許多中港台導演不同的地方,即使花了16年時間醞釀籌備拍攝,但在電影即將出場前,他還是謹慎地說:「我們是盡了力,但是不是極致,我不敢說。但我願意這個是開了一個門,或者是起了一個頭。我希望有人繼續走下去,因為這條路太遠了。」
  王家衛致力投入功夫文化、武俠脈絡感動許多人,功夫界的宗師、各路英雄好漢,在得知王家衛想拍的不是一般只講效果噱頭的功夫片時,都願意不計酬勞不談形式,投入其中。
  而出版這本書,也不是想作一般電影書。我們不只想花絮一部電影、參與一場熱鬧,而是想用準確的形式記錄導演走過的這條宗師之路,傳達動態影片中需要靜思的內容。不但精選出紙本獨有的劇照、並邀請電影顧問張大春與導演獨家訪談,並找來金獎設計師王志弘擔任全書設計。為求精緻,採限量不再版生產。戮力將王家衛團隊的真功夫演出、美學和背後真誠的武學思想,透過紙本重現。
內文1我看的是意不是招----張大春專訪王家衛

我們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是整個武林。

Q1.在你2003年構思籌拍《一代宗師》前,似乎沒有以葉問為主角的電影,你對他最感興趣的,除了他是李小龍的師傅以外,還有甚麼?

A1.葉問這個人我是看一個視頻認識他的,那個時候網路還沒那麼流行,所以沒有所謂的網路視頻可以看,我看見的是一個磁軌拍下的影片,那個磁軌是葉問的兒子葉準在他死前三天所拍的,在這個視頻裡面,我看見一個老人家,就是葉問,在他死前三天,突然把打詠春拳的那個木人樁拿出來,他有一八零八重招式,一個人就在客廳那邊打,穿著一身睡衣,整個過程裡面有一下特別觸動了我,他打著打著就停了,你可以想像,第一個可能他可能年紀大了,那時候他生病,打不下去了,另一個可能是他忘記招式了,所以就在那邊頓了一下,那個背影很動人,後來他就繼續打下去,當時我就特別好奇為什麼那個人要做這件事?有一個說法,李小龍在成名之後回香港,跟他見過面,葉問那個時候生活不太好,李小龍便向他要這套拳,希望他拍下來,並承諾給他一筆很大的代價,但是葉問拒絕了,他說這個東西若要留,我要留給所有人,不能單給你一個。我在想,他這樣一個人到了生命最後的關頭,突然要兒子拍下來,他的用意恐怕就是這一點,他知道這個東西可能會失傳,希望用最後一口氣做完這件事,這個是最打動我的。所以我從那一天開始,就認為如果要拍這個人,我要講的故事就要講出這一點,為什麼他要用最後一口氣把所學的東西傳出去。

Q2.你拍《一代宗師》特別花功夫,我們知道「功夫」這兩個字也有時間的意思,那麼你在甚麼地方特別花功夫?關於這個片子最費工夫的內容是甚麼?

A2.我想你是創作的人應該很了解,我們都是好奇的人,一開始時你會想講一個自己的故事,從自己小時候的經歷說起,我小時候所住的那條街,本身就有很多武館,但是小時候那個武館我們從來不去的,因為父母不讓去,因此你會感覺那是個很神祕的事情,我當時的想法是,這條街上面臥虎藏龍。我們開始調查葉問身世,研究要怎麼拍這個人?怎麼才稱得上一代宗師?他經歷了甚麼?我們漸漸發現他經歷了非常動盪的年代,經歷了光緒、宣統、民國、北伐、抗日、內戰,最後到香港,所以我們了解到,他的故事其實就是民國的故事,所以故事不再單只是講一個人,你現在要講的是一個時代,那個功夫就大了。

Q3.我覺得你可以更清楚地再說說,我雖然也參與了一部分故事,但在我沒有參與的很長一段時間,你似乎花了很多功夫,包括你更早就到各個門派去找師傅,這個事情可否再講一講,大概去了哪些地方?見了哪些人跟師傅?

A3.我們一開始其實就是從香港找,我做的第一個研究,是透過一個女中醫,這個女中醫特別有趣,她本身就是一個武術家,但是職業是中醫,她本身學螳螂拳,她出版過一本書,書名就叫《香港早期的宗師》,就是寫武林,裡面有所有那些早期的、我們聽過的有名拳師,那些當年在香港教拳的拳師。我去拜訪她,發現她有一整套的《新武俠》雜誌,這雜誌就是我們小時候看的,它裡面不單只是講武術,更多的是武林的八卦,裡面有宗師們的照片,其實我們看重的不單只是文字,圖片資料才是最重要的。在這個過程裡面,我們發現當時香港的宗師,除了本地的、廣東的、南派的、南拳的,其實還有一大堆是從中國北方來的,北方有太極、形意、八卦這些門派,那麼多門派看下來,我必須要做決定,我不可能只講詠春拳了,我胃口變大了,所以開始找更多材料,但是單在香港找沒甚麼意義,要講那個故事要講民國,源頭應該從中華武士會開始,就是從中央國術館成立開始。我開始做一個大計劃,先從北京開始,我需要找一個非常可靠的帶路人,因為武林是一個很複雜的構成,每一個門派都有不同的成分在裡面,我不是一個武林中的人,不知道誰好誰不好。後來我找了吳彬老師,吳老師是中國武術隊的,一個教父,他是帶北京隊的,對武林基本上很熟悉,也很熱心。他替我一個一個介紹,最後我決定從形意、八卦下手,因為這是所謂的上山門,我們找到中華武術會的李承意,他本身就是學形意拳的,形意跟八卦是一家,另外因為我們的故事在東北,我們就想把八極加進來,主要是當時我見了劉雲橋,他是八極的,現在的張震角色(一線天)基本上是以劉雲橋為藍本發想的。

Q4.據說有很多拳師在訪問的過程中,想收你為徒,認為你很有資質很有根柢,你有動心過嗎?

A4.沒有。第一,我知道要拍這部電影,不能屬於哪個門派,我必須要用很中立的角度。還有,很多觀眾跟我們一樣,對武林是不懂的,因為不懂,所以就站在門外看進去,我認為這是比較合理的觀點,第二,每當我到一個門派,碰見有趣的老師,我就請師傅教我一招,我想一招就夠了,救命的一招,結果發現,沒有甚麼絕招,能用的就是絕招,用的好就行了。

Q5.你的意思是,你請師傅指出最拿手的或最能夠幫助人死裡逃生的招數,但他們認為連這種步數都沒有?一個都沒有?那在電影裡怎麼表現?

A5.有一個老師傅講得很好,他說「所謂的絕招,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你要是每天都練一手,這一手是你最熟悉的一手,每天練它,做到極致,那這一手就是你的絕招。

一代宗師(王家衛功夫美學限量珍藏版)※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