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沒關係,沒關係

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點我購買※

沒關係,沒關係※點我購買※
獻給所有曾經受過阿公阿嬤、爺爺奶奶疼惜的小孩
  不要擔心,「沒關係」;不要勉強,「沒關係」。這是爺爺溫柔的叮嚀。
  讓這句充滿魔力的話語,輕輕撫平成長中的所有不安,
  陪孩子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生命中總有充滿不安與焦慮的時刻,總有被外在的事物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同樣充滿了各種不同的壓力,也有他們的擔心與憂慮,害怕被狗咬,擔心同伴不喜歡自己,被欺負了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怕天上的飛機掉下來砸到自己……在大人的眼中,這些問題微不足道,甚至有些無稽之談,所以我們多半要求孩子要堅強、勇敢的面對。
  但在這本圖畫書裡,作者伊東寬透過爺爺的眼光,讓我們平等看待孩子的世界。這對祖孫一起做許多的事,他們觀察螞蟻、貓咪、樹木、石頭,也一起經歷孩子間的打鬧、甚至外在環境的許多危險處境。故事中的爺爺把孩子的不安當作很重要的一件事,每當遇到困難、害怕、憂慮的時刻,爺爺並不要求孫子一定要堅強、勇敢,只是溫柔的對他說:「沒關係,沒關係」。這句再平凡不過的話,隱含著無限的愛與包容,也代表著爺爺充滿智慧的理解與陪伴。這種安心的後盾,是成長中最珍貴的力量,讓孩子在面對生命中每個艱困時刻,有了愛的依靠,並從中獲得前進的力量。
本書特色
  ★榮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日本各大網路書店佳評如潮,讀者公認最催淚、最具療癒性的溫馨繪本
  ★從0歲到99歲都適讀的療癒系好書。具有魔法般的話語,不僅安慰孩子的不安,也撫慰大人疲憊的心。
作繪者簡介
伊東寬 ITO  IROSHI
  一九五七年出生於日本東京。作品有:《從入口處打招呼》(日本兒童文藝家協會新人獎)、《魯拉魯先生的庭院》(日本繪本獎)、《小猴子的一天》(路傍之石幼年文學獎)、《猴子森林》(野間兒童文學獎)、《蜘蛛先生》(日本繪本讀者獎)、《貓咪的名字》等。


推薦序
愛與陪伴的詩篇
  老人與小孩的情感,向來是文學與電影創作裡,引人矚目的主題。走過人生波折、歲月洗鍊的老人家,對孩子們而言,往往是智慧的象徵;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給剛剛要開始出發的小孩子們,原始而直覺的成長啟示。
  當我第一次讀到《沒關係,沒關係》這本圖畫書時,初始的震動是難以言喻的。起初只是被其中的祖孫情感所打動:一個陪伴著小孫子的爺爺,和小孫子過著平凡瑣碎的日子:一起散步、一起在公園玩,一起看樹看蟲看天空……,每天的散步都是一趟「施了魔法般的幸福冒險」。當小孫子漸漸長大,開始認識了世界不只有天真美善:鄰居小孩會欺負人,野狗不友善、路上充滿了危險,懵懂的世界好多看不懂又令人擔心的事……。這時候,身旁的爺爺還是陪伴著他,輕聲的安慰他:「沒關係,沒關係……」。
  這句如咒語般的口頭禪,充滿了鎮定人心的力量。不帶有任何道德訓誨,也沒有要求孩子變得更勇敢的「改善期待」。爺爺只是清淡的分享了他所知的人生真相:有時候,我們不必勉強自己和別人一起玩;其實,很少有飛機和車子會撞上你;生病或是受傷,也會自己好起來……;恐懼會過去,不好的事情也終將會過去。放寬心,「沒關係,沒關係」。
  孩子越長越大;爺爺也越來越老了。最後一頁,圖畫書中的小孩握著病床上爺爺的手說,「這次換我了,沒關係,沒關係,沒關係喔爺爺……」
  作者伊東寬用如此簡單易讀的圖像和語言,深刻的訴說了生命的交棒,成長的辛苦與美好。再次細讀,看見作者表述的內涵,遠超越祖孫或隔代教養。這是一部談論愛、成長與陪伴的詩篇,很難得見到一本圖畫書,可以同時撫慰並滿足小讀者和大讀者。
  當我讀給自己的兩個孩子聽時,我們彼此都感受到感動,雖然可能是因著不同的緣由。孩子們開始回憶起阿嬤帶他去公園的點點滴滴,而我開始思忖起「愛與陪伴的意義」……。鼓勵所有父母和孩子一起享受伊東寬的《沒關係,沒關係》,享受共讀過程中,翻開老相簿般的、溫暖的情感流動。
何琦瑜
(本文作者為《親子天下》總編輯)


沒關係,沒關係※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