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

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點我購買※

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點我購買※
《商業周刊》第1295期強力推薦
***      ***      ***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傳承計畫」,
傾聽1000多位長者平凡卻動人的人生經歷,
透過他們最睿智、最實用的處世建言,
淬煉出30堂課,
讓我們重新發現美好人生的幸福真諦!
***      ***      ***
  皮勒摩走進護理之家,和年近九十的老婆婆茱恩不期而遇,簡單的問候卻讓他的內心產生戲劇性的衝擊:為何一個日薄西山、受盡病魔折騰的人,會有如此積極樂觀的心態?
  儘管每一個人生,都是無法複製的,但一定有什麼是長者瞭然於心、對我們來說卻仍是一無所悉的處世祕密……於是,皮勒摩決定去探索長者的智慧之鑰。
  從婚姻到子女,從事業到金錢,從懊悔到快樂,皮勒摩從探訪1000多位長者的第一手經驗中發現,他們的真知灼見,竟然會不約而同地指向30個課題!
  這些實用又具啟發性的群眾智慧,是長者們但願在他們年輕時就能早知道的事;在人生謝幕前,他們真摯、大方地與我們分享。皮勒摩的發現,不僅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將會影響我們每一個人。
作者簡介
卡爾.皮勒摩 博士(Karl Pillemer, Ph.D.)
  為國際知名的老年學權威,其研究檢視了人們的一生是如何發展及改變。不僅是康乃爾大學人類發展學教授,也是康乃爾老化轉譯研究中心的創辦人。著有五本書,發表過千餘篇科學論文,並在全球各地以優質老化、家庭關係和長者照護為題發表演說。目前定居於紐約上州。
目錄

謝辭
關於姓名
第一章 尋找最睿智的人他們可以教我們什麼?
獨一無二的人生專家
這一生學到哪些最重要的課題?
你將在這本書裡找到什麼?
第二章 白頭偕老的挑戰課題:幸福美滿的婚姻
第一堂課:跟氣味相投的人結婚
第二堂課:友情和愛情一樣重要
第三堂課:別那麼計較
第四堂課:彼此要交談
第五堂課:別只對另一半許下承諾--要對婚姻許諾
〈附記〉不要帶著怒氣上床
第三章 早上醒來時會想上班嗎?課題:實現自我的成功事業
第一堂課:選擇有內在獎勵,而非財務報酬的事業
第二堂課:別放棄尋找能讓你快樂的工作
第三堂課:充分利用爛工作
第四堂課:情緒智商勝於一切
第五堂課:人人都需要自主權
〈附記〉早晨的第一件事
第四章 沒有人是完美的課題:避開教養的危險陷阱
第一堂課:時間就是關鍵
第二堂課:偏心很正常,但千萬別表現出來
第三堂課:別打孩子
第四堂課:不計代價,避免產生裂痕
第五堂課:著眼在與孩子一輩子的關係
〈附記〉拋棄完美
第五章 跨越怕老的心理魔障課題:無懼、從容地變老
第一堂課:變老,遠比你想像得好
第二堂課:假設你需要你的身體一百年
第三堂課:別擔心死亡
第四堂課:不要與外界失聯
第五堂課:事先計畫你(以及你的父母)要在哪裡生活
〈附記〉放棄抵抗老化
第六章 你敢直視每個人的眼睛嗎?課題:無悔過一生
第一堂課:一定要誠實
第二堂課:向機會說「要」
第三堂課:想旅行,請即刻出發
第四堂課:慎選伴侶
第五堂課:有話請現在就說
〈附記〉放輕鬆
第七章 選擇快樂課題:活得跟專家們一樣
第一堂課:從現在開始「算日子」
第二堂課:快樂是選擇,不是狀態
第三堂課:花在擔憂的時間就是浪費生命
第四堂課:想小一點
第五堂課:找個信仰
〈附記〉「黃金律」
第八章 智慧就在你所認識的人身上可以詢問專家們的十個問題

附錄 研究進行方法
內文1第三堂課:充分利用爛工作

「找你喜歡的事去做就對了。」「沒有什麼事情比每天拖著身子去做你討厭的工作更糟了。」「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工作,趕緊脫身吧!」以上是專家們建議的精義,但我敢說你一定看到這幾句話的語病:在現實世界,我們不可能一直從事我們喜愛的工作。絕大多數人都幹過至少一份,甚至是一連串討厭的工作。

我曾在麻薩諸塞州劍橋市一家已經關門大吉的格洛斯特餐廳當洗碗工。餐廳位於一家假日飯店(Holiday Inn)內,全店裝飾成海洋風(想像牆上掛著漁網和浮筒),在沒有靈魂的旅館環境中提供不怎麼樣的餐點。我的工作是清洗永遠堆滿水槽的鍋碗瓢盆和收拾餐桌,為此女服務生們會勉強分我小費。在那段度日如年的歲月,我記得有一天真的有謝天謝地的感覺:我被牛排刀割到手──傷口必須縫合,但至少我可以提早回家!

很多人都覺得工作中的自己就算沒那麼悲慘,也不盡理想:新手工作──居住地最多職缺的工作;入門工作──在我們希望有朝一日能發展事業的領域,但也是我們覺得沉悶、不悅或失去活力的地方。我們每天都會看到那些似乎沒什麼樂趣的人:眼皮下垂的店員、暴躁的銀行櫃台人員、乏味的速食店員工。處於這種情況的人或許很想吶喊:「去你的,哪有『愛你的工作』這回事!」

我發現每當我遇到像這樣的難題,專家們的解答如出一轍。我們可以改一下史蒂芬‧史提爾斯(Stephen Stills)的歌詞來總結專家的看法:「如果你沒辦法跟你愛的人在一起,寶貝啊,就愛跟你在一起的人吧。」把它大幅修改,變成像這個樣子:「如果你找不到你愛的工作,寶貝啊,就在你現在的工作裡找些有價值的事吧。」別忘了,專家們待在乏味、無聊、不快的工作的經驗,可能比你還多;他們很少人能循著當今的路徑走:揮別高中和閒暇活動,進大學,然後從事白領階級的工作。最成功的專家學會如何接受最平凡、最枯燥的工作,並將它轉化成學習經驗。

一位指導這個課題的專家是現年八十一歲的山姆‧溫斯頓。山姆一生做過數種高階的職務,他曾受過工程師訓練,但也做過行銷工作,擔任總經理。他將相當不錯的事業成就,特別歸功於他從不喜歡的工作中學習的能力,關鍵在於將它們視為學習經驗,並把握機會蒐集有關業界或專業的知識。

對年輕人來說,有一件事很重要:要懂得觀察。無論你的工作是什麼,無論你喜不喜歡,重要的是,盡可能了解在你身邊發生的種種。你永遠不知道日後那些可能有多大的價值。我這一生已經學到許多不同的經驗,即便當時我真的不喜歡我做的事,或者覺得我做的事情無關緊要。但我從那些事情學到的課題,卻在我的人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我念大學時得半工半讀,做的都是你可能覺得無意義的工作。後來,它們在我成為雇主後發揮了重要的價值,幫助我了解我的員工。我會告訴年輕人,不管是什麼樣的經驗──學就對了,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

山姆還提出另一個非常實用的見解:我們不該只向最好、最優秀的人學習,也要向廢物和毒瘤般的同事學習。

人很重要。我常說的一句話是:「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但這句話有個重要的推論。如果沒別的話好講,你當然可以說:「那是壞榜樣。」這是你可以說的話,並不表示那個人一無是處。重點是,多數人都是好的。但我們可以這樣推論:就算你不覺得某個人好,他仍然可為你充當壞榜樣。你可以向每個人學習,無論他是誰。無論他們是何種身分地位,你都可以向他們學習。

要怎麼付諸實行呢?七十五歲的史蒂芬妮‧法林頓在大學時,因財務因素被迫休學,必須上街找工作,最後她在銀行裡找到職務。外行人或許會覺得她的工作既單調,壓力又大,沒什麼機會或成就感。但史蒂芬妮不這麼想,反而將這份工作轉化為饒富意義、服務人群的機會:

銀行在徵人,所以我在那裡找到一份工作,做了大概兩年,後來始終沒回去念大學,那在很多方面都是遺憾。我在信用部門,負責催收貸款。我把它視為一種關懷照護的工作。因為我發現付不出錢的人,有百分之九十是因為發生災難。對於這些人,我以關懷為本,因為你不可能要求他們馬上繳清六期款項。你要和他們合作──幫助他們把錢付出來。你必須認識他們,而他們都是好人。當他們重新站起來時,你會希望他們再來銀行樓下辦理業務。
我的老闆常跟我說:「妳知道嗎,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去樓上開會,銀行總裁拿了一封信給我,內容是讚揚收款部門的員工。他們不該喜歡我們的!」但他們真的喜歡我們,因為我們找到幫助他們的辦法。

要拯救不盡理想的工作,專家們推薦的另一個戰略是,讓它變成你非常擅長的事。冷漠的態度會加重無聊與倦怠感,其解藥就是全盤掌握,甚至是改善這份工作。安朵娃奈特‧華特金斯曾經擔任簿記和會計,後來進入一所大學擔任系辦主任。「我找到我喜愛的工作,我真的很喜歡我的最後一份工作。」但她較早任職的工作則距離理想甚遠,她是這樣應付的:

就算你的工作不是你的心之所向,也不是最讓你興奮的──還是要好好幹,因為如果你表現傑出,你會感覺舒服得多。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要白白浪費時間。所以,請盡可能學習,請盡可能加以利用。任何工作都有值得學習之處,那就是你必須做的。

這個課題不僅適用於白領工作。七十九歲的喬治‧威拉巴連高中都沒有畢業,但他非常滿意其工作生涯。請他提供建議時,他要我們充分利用任何工作,最重要的理由是:你對自己的感覺會比較好。

以前我做焊接時有個同行,大家比較喜歡找我勝於找他,似乎只為了一個簡單的理由:我不在乎你焊接得有多好,但你要以你的工作為榮。無論做什麼工作都一樣──盡力而為,以你的成就為傲。他其實可以焊接得跟我一樣好,但他從來沒有努力營造好的成果。

偶爾我會遇到能夠完美地替一堂課做總結的專家。就「你該充分利用你的工作,就算是爛工作也一樣」這個概念,凱斯‧庫恩(我們在前一章已聽過他分享婚姻生活的智慧)做了精闢的結論。他曾任管理顧問,負責精進組織文化及激勵員工。基於那段經歷,凱斯提出的辦法是,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用力榨取,並且盡量學習:

萬一你在做的是你覺得很難的工作,該怎麼辦?你要如何從中獲益?注意每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請注意,並了解正在發生什麼事。工作的目標在於不斷學習,無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我們都會學到日後可在生活中應用的事情。很多人會說:「可是凱斯,這工作好無聊,我學不到東西。」他們必須去尋找值得學習的事物,一定要在你所做的工作中尋找機會,累積知識。你從這份討厭的工作學到了什麼?不要輕言放棄。請刻意要求自己努力學習,因為那個知識一定會派上用場。那將是你不可或缺的學習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