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部落格連結

我的博客來馬上到博客來購物 我的通路王加入通路王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逆轉人生

逆轉人生逆轉人生※點我購買※

逆轉人生※點我購買※

法國影史最賣座電影原著,最新完整版!
電影席捲全球,原著感動加倍!
  一個是家財萬貫卻終身癱瘓的法國富豪,
  一個是來自社會底層的阿爾及利亞裔失業移民,
  看似兩個平行世界、無可逆轉的人生,
  卻有了動人交會,共譜生命新頁!
  ◆法國銷量超過30萬冊,目前仍高踞暢銷排行榜,長達10個月以上!
  ◆已售出德國、美國、中國、日本、韓國、西班牙、荷蘭、阿根廷、義大利、波蘭、葡萄牙、土耳其、巴西等十餘國版權。
  ◆根據原著改編拍的電影《逆轉人生》,2011年底在法國上映後連奪10週冠軍,票房超過50億台幣,觀影人次超過2000萬,打敗《鐵達尼號》成為法國影史最賣座電影!法國電影聯盟2012年9月初公布,《逆轉人生》打破《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歷史紀錄,成為全球最多人看的法國片,海外票房超過2500萬人次!
  ◆電影榮獲2011年東京影展最佳影片和雙影帝殊榮。飾演看護的新人演員歐馬希(Omar Sy)更打敗《大藝術家》男主角,榮登凱撒獎影帝!
  「他真讓人受不了,愛慕虛榮,傲慢粗魯,性情陰晴不定,卻很善解人意。沒有他,我可能就此腐朽終老。阿布戴從不間斷地照顧我,彷彿我是個小嬰兒。他能注意到任何微小的狀況,所有我忽略的他都不會放過,當我被監禁的時候,他讓我擺脫束縛,當我軟弱的時候,他保護我。當我崩潰的時候,他能讓我笑。他是我的惡魔看護。」
  富豪菲利普正處於人生和事業的巔峰,認為所有事都在自己的掌握中,直到1993年的一場飛行傘意外,改變了他的一生。菲利普因這場意外終身癱瘓,妻子也因不治之症病逝,只能困坐在巴黎深宅大院內的菲利普,體認到自己「碰不得」(intouchable)──無法接觸人群,旁人也不敢親近,直到阿布戴的出現逆轉了他的人生。
  阿布戴身處社會邊緣,個性不拘小節,對一切肆無忌憚,這位阿爾及利亞裔的失業移民竟為不良於行的菲利普帶來嶄新人生,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共度十年悲喜交加的日子。
  兩個不同世界、人生殘缺的人,拒絕尋求幫助,最後卻療癒了彼此,幫助了彼此。
  本書透過作者口述聽寫而成,內容談及童年回憶、家庭生活、對人生和愛情的憧憬、癱瘓後對世界的觀感、對弱勢族群的憐惜、對來世的想法,以及與看護之間的深刻情誼,至情至性,令人動容。
  法國影史最賣座電影《逆轉人生》,即是根據這部真人實事原著改編拍成。
作者簡介
菲利普.波佐.迪博戈(Philippe Pozzo di Borgo)
  出身法國名門世家,全球頂級柏瑪芮(Pommery,隸屬法國精品LVMH集團旗下)香檳企業前執行長。42歲時發生一場飛行傘意外,全身幾乎癱瘓,而妻子也在不久後因病辭世,身後留下一雙兒女。此後,作者身陷輪椅上,深居於巴黎大院中,直到一名阿爾及利亞裔看護的出現,改變了他的人生。目前與第二任妻子和子女定居摩洛哥,擔任「西蒙.德希漢」協會(Assocition Simon de Cyrene)主席,為殘障朋友發聲,創造共同分享的生活空間。
目錄

自序
上篇:第二口氣
回憶湧上心頭
我的感官
天使的屁股
第一部:含著金湯匙的童年
我生下來……
……塞滿了義大利麵
「笑顏常開」的母親
第二部:貝翠絲
新生
接吻機器
貝翠絲
天使!
心臟手術
畢丹思
第三部:天使之躍
折翼
瘋狂的飛行
凱帕普
我的夥伴阿布戴
第四部:第二人生
見證
貝翠絲的柏樹
科西嘉靈魂
赤血群島
莎碧雅
輪番上陣
地平線
謳歌幸福
下篇:惡魔看護
我們的天父
壞小子
狼河的卡普辛修女
小女孩「希望」
帶來快慰的女人
同化陣線
沒一件好事!
正在出生的世界
角色扮演
慷慨的教父
哈了一管廢話草
火熱摩洛哥
玫瑰城市
拉拉.卡蒂嘉
奧德賽

內文1上篇:第二口氣
回憶湧上心頭


今天,悲傷的一天;要帶著懷舊的心情從今天回顧過往,哀嘆眼前的未來毫無希望嗎?我無法感激欣賞過去,也不能把自己投射到未來。一切在當下。

在我骨架上與氣息中的那道界線,應該是意外發生的那一天。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我癱瘓了。

一九九六年五月三日,這一天是聖菲利普日,貝翠絲死了。

我不再擁有過去,我沒有未來,我是眼下的痛苦。貝翠絲也是,不再擁有過去與未來,她是眼下的悲傷。話雖如此,未來其實存在,就是我倆的孩子,蕾蒂西亞和侯貝尚。

意外發生以前,我是這世界的一份子,我關心的是創造,在事物的發展中標出自己的印記。

意外發生之後,各種想法向我進攻。貝翠絲死後,換成痛苦一波波襲來。
從種種殘渣當中,漆黑的回憶重新浮現腦海。到了我的咖啡夜,殘疾和哀悼之慟又把這些影像燒得面目全非。

我在內心深處找到了這些失落片段的倒影。我的靜默讓遺忘的幸福時光重新出現。我的生命化成連續不斷的影像展現出來。

頭幾個月,氣切 讓我無法說話。有朋友為我裝了電腦螢幕,把搖控器放在我的頭底下。所有字母魚貫出現在螢幕上,只要我停止移動游標,某個字母就能跳出來。慢慢地,這些字母會構成一個字、一個句子、半個頁面。選擇文字與耗盡心力的付出多麼美妙;我沒有犯錯的權力。每個字母的重量使得句子更為穩固;我細細品嘗精確的滋味。

曾經有位戰友,他把眨眼當作筆,在點下句號時死去。
當我想到有人在孤獨中死去,沒有開口,沒有敘述自己的經歷,沒有期盼,一個一個的文字簡直讓我透不過氣來。

夜裡躺在床上,睡得很糟。四肢癱瘓,動彈不得。後來,他們在我腹部放了台錄音機。當機器聽不到聲音,或是當它想停的時候,就會停止錄音,等聽到下一個字才再開始錄。我從來都不曉得到底錄進去了沒有。而且,我自己常常故障。

述說事情的時候,沒有白紙,沒有把字劃掉的筆,沒有坐在桌前,對著紙用左手撐著額頭,不能眼看那張紙變黑、變縐,真難。只有快要消失的聲音固定在磁帶上,不能倒帶,也不能刪掉。為遲疑不決的回憶留下張張快照。

頭腦一片混亂,這裡好暗,我很不舒服。頭縮進肩膀裡。右肩上方像刀刺一樣地疼。我不得不停下來。貓咪「升Fa」在我顫抖的身體上消磨時光,牠弓起身子,像在懇求老天。攣縮讓我抖個不停,我崩潰了。貓兒逕自在這身軀上玩耍,在上面待了一整夜:牠需要藉由我的抖動感受自己還活著。

從我的肩膀到四肢末端持續燒著一把火,通常這把火會越燒越大。經由身體灼熱的感覺,我可以預測明天是好天氣,還是會下雨。我能強烈感受到雙手、臀部、整條大腿、膝蓋周圍,以及小腿肚下方,都有叮咬的刺痛。
他們把我放成大字形,希望能減輕我的痛感。不過疼痛依然在。他們說這叫「幻痛」,來自我……睪丸的幽靈!我哭了,不是因為難過,而是因為很痛。等著讓眼淚撫平我的情緒。等著變笨吧。

點著蠟燭的夜晚,我們在低聲細語中彼此相愛。夜深時,她在我的頸邊睡著了。沒有回應,而我繼續對她說著。

有時孤獨讓我難以忍受,我會叫弗拉薇亞過來,她是電影系學生。大大的微笑,豐潤的嘴,左邊眉毛挑著疑問。
背著光,一身藍色輕薄的長洋裝,她不知道自己被看穿了,不知道她二十七歲的輪廓還能讓幽靈悸動不已。我讓她記下所有事情,我不覺得羞恥,她是透明的。

貓兒回到我的肚子上。牠翻身的時候讓我全身僵硬,像是在反抗這隻動物的存在、貝翠絲的缺席,以及永不停止的苦痛。

可是我應該聊些美好時光,必須忘了我在受苦。
最後的時刻,是可以預見的結束,有時也令人期待,我想從這個或許能讓我與貝翠絲會合的時刻開始。我離開那些我愛的,去和我曾經深愛的會合。就算她的天堂不存在,我也知道她會在那兒的,因為她一直深信不疑,因為我要她在那兒。我們現在減輕了痛苦,纏繞在舒適的氣流中,為永恆閉上雙眼;柔亮的翅膀簌簌作響,貝翠絲的金髮微微顫動。

貝翠絲於眾天之上,救救我。


逆轉人生※點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